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西岸艺博会:后期疫情时代的艺术复苏(组图)

西岸艺博会:后期疫情时代的艺术复苏(组图)

2020-11-16 11: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20

根据相关统计,在2020年主画廊单元参展的50多家画廊中,仅VIP开幕当日,有销售的画廊比例就至少达到了80%。其中,25家画廊的销售总额至少达到了6000万元人民币,销售作品的数量至少超过了150件。销售额达到千万级别的画廊包括白立方画廊及里森画廊等;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画廊至少有4家,包括立木画廊、佩斯画廊、常青画廊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截至本届西岸博览会结束,多家参展画廊给出了高度评价。常青画廊在此次博览会上总计售出超过十件作品,总计销售额近千万。常青画廊的工作人员Pierre Martinez表示:“中国收藏家表现出了他们对当代艺术的极大热情。这次展会,我们结识了很多新的藏家,这侧面证明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熟并且还在持续发展。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病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在此情况下,文化尤其是艺术市场很可能会越来越依赖亚洲市场来度过这场经济动荡。”里森画廊的亚洲总监董道兹表示:“我们从去年12月开始筹备此次西岸博览会。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画廊在西岸博览会上的销售方面超出了预期,并且有机会接触了新客户和新机构。这证明了上海是个很棒国际艺术平台。”大田秀则画廊项目经理石塚洋介直言,2020年的销售情况甚至超过往年,带来的作品销售9成左右。

据媒体观察,本届西岸博览会中,各家画廊涉及疫情元素的作品,几乎全部售罄。国际画廊与国际藏家数量的缩减,为本土画廊提供了更大空间,即使人流量相对减少,仍需佩戴口罩与保持社交距离,但新客增多,藏家也更加年轻化,00后的藏家已经开始行动。油画与装置仍是主流,潮流艺术受到更多关注。

积极的艺术观众

西岸博览会吸引的不只是画廊和藏家,还有更多想要欣赏艺术作品的观众。在西岸艺术中心,流动的人群与四处可见的作品相映成趣。和往年一样,作为西岸博览会的特别单元,xiàn chǎng单元2020年呈现了多件不同媒介形式的作品,xiàn chǎng单元不设独立展区,而是由作品串联起整个博览会区域,甚至延伸至城市的公共空间,在日常环境中与人们相遇。

塞莱斯特·布谢-穆日诺(Céleste Boursier-Mougenot)的场域特定装置《矿物现实》是本届西岸博览会xiàn chǎng单元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作品由粉碎的回收玻璃和大型可攀登岩石组成,观众可以在这些处理过的碎玻璃上行走。从现场看,这件互动作品显然成为了博览会上最热门的“打卡点”之一。另一边,沈烈毅的《跷跷板-晃》邀请人们进行游戏,“跷跷板”的中间有一棵自然生长的大树,随着两边人的摆动,树叶掉落下来。作品与观众的直接互动为博览会增加了公共性。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