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朱永成(组图)

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朱永成(组图)

2020-11-25 17: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朱永成,1962年出生于广州,1984年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本科毕业,1987年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1990年赴澳大利亚留学,在南昆士兰大学攻读现代艺术,1994年回国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澳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国画协会会长,西关画院院长,荔湾政协书画院院长,广州梅社书画院副院长。

代表作品有《春潮》、《红五月》、《丹青岁月》

出版作品有《朱永成山水画谱》、《朱永成作品集》《朱永成山水画集》

《春潮》

欣尝朱永成的山水画,就像品尝香浓的咖啡似的,越看越耐人寻味,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诸君,只要你在其画前稍驻足,瞬间便会为之吸引,你肆虐的思绪顷刻突破时空的维度:俨然一阵阵海风缓缓吹来,人不由自主的仿佛置身于澳州的邦迪海滩之中……

“远观其势,近取笔墨”细细品来,其线条笔墨之中,蕴含著书法的藏锋、露锋、侧锋、偏锋、中锋诸元素。别的不说,就算是简单的一笔,却无处不在变化之中,尽显抑、扬、顿、挫之动感;线条流畅,一气呵成;用笔峻秀,一笔一笔小心经营,连成一个整体。流露出随性见心的愉悦与畅快,颇有韵律感。而呈现给观者的尽是胸有成竹之自信。因此,读来赏心悦目,饶有情趣!凭着他与生俱来的善于观察、阅读、思考,以及天资禀赋其对物象的把握掌控,在对其形态客观的真实空间里的理解;对物象的把握撑控在对形态的点到为止的尺度方面的认识。在他内心仿佛是了然于胸。

笔墨,是使中国画达“意”的最有效的载体,笔墨境界的高低决定了画意的高低。在绘画实践中,虽然笔墨的训练和熏陶十分艰苦,却孜孜不倦。心领神会的作者对墨与颜色的柔合却之不恭:先令宣纸略湿,然后勾线,让线自然暮化,往往在趁运笔、勾线的还未干透的时候,迅速着色,令色墨与墨互相缓慢透达至和谐的统一。通过笔墨浓淡、干湿变化;色彩冷、暖的对比。以至其表现的森林气韵生动、穿透力强;山野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尤以颇难撑握的茂密松树、榕树、森林为甚。“化墨为我”作者凭着对艺术的审美系统、思想系统和画面造型能力的充分理解;传统笔墨的领悟以及对西画透视、明暗朝向微妙关系的认知。这也是继岭南大师黎雄才、陈金章老师之后(榕树、松树)的佼佼者。无独有偶,在经历以三十年资源、能源高度透支以及付出极度污染为代价的今天。以“绿色环保”为灵魂思想,透过山水画表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讴歌了无惧风吹雨打的不屈不挠的顽强生命张力。甚至通过松树枝干的细腻刻画,流露出为人处世,委曲求全的人生哲理之感慨!合理的画面视角冲击力;润厚、丰富之笔墨以及其独特的审美观,在经历差异化后,更彰显了其既内敛又不失张扬之个性;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意”在国画的审美中是灵魂。画“山水画”无疑是用造型语言来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对一种生活态度;对一种存在的思考。他始终以“山水画”来表现中国开放改革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的精神气质,其充满传奇与拯救的奋斗、独特而曲折的历史环境。如何通过“山水画”这样一个载体,表现曾经浸泡着青春印记的“意象”得以高瞻远瞩、叩问抒怀。想必,此乃作者的心志,也是时代赋于艺术创作者之历史使命!

馥郁醇厚的咖啡夹杂着浓浓的苦涩余香,再次超越时空的记忆,硬把我们的思绪带了回来。然而,可居可游的山水画情结,却挥之不去,依然点滴在心头……

《幽壑鸣鸦》137.5×69cm

《又见炊烟》137.5×69cm

《古树新花》 137×69cm

《上清观古樟》 138×68cm

《和风》138×68cm

《七彩琵琶湖》138×68cm

《冬日正阳》138×68cm

《梦里昆士兰》138×68cm

《外国的月亮》138×68cm

《往事如烟》138×68cm

《灯光夜市》138×68cm

《上河图》138×68cm

《冬日暖阳》138×68cm

《高原月色》138×68cm

《神木》138×68cm

《黄昏之恋》138×68cm

《恒河记忆》138×68cm

《神马都是浮云》138×68cm

《铜锣湾之夜》138×68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