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2021 中国美院复试出现全新科目(图)

2021 中国美院复试出现全新科目(图)

2021-01-13 10:1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黄俊娴,吴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12月22日,中国美院公布了2021年的招生简章,确定报名考试时间。初试报名为2020年12月22日-12月28日,复试报名为2021年2月1日-2月6日;初试时间为2021年1月13日-1月15日,复试时间为2021年3月12日-3月14日。初试成绩于2021年1月底前公布,复试于2021年4月中旬公布。

2021年中国美院招生共1823名,较2020年扩招47人。但实际上各专业招生计划有升有降,其中数字媒体艺术为2021年新增专业。在2020年之前,中国美院最多可以报考三个专业,也就是一个考生最多有三次拿证机会(浙江学生加上三位一体将有四次拿证机会)。2020年,国美限制考生最多只能报两个专业,直接导致报名人次直线下降。2021年,由于考试形式的变更,单个考生的拿证率将进一步缩减。在初试环节,考生仅可选择一个类别报考,不能兼报初试。报考书法与篆刻、书法与教育专业的考生,在通过初试后仅可选择两者之一参加复试。报考中国画专业(原国画一、国画二合并),无初试环节,直接参加复试。通过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图像与媒体、环境艺术、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初试的考生,仅可在此类别中选择两个专业报考。但由于部分专业在同一天考试,这个选择范围还会降低。

mszb2021010200012v02b005_副本

2020年,中国美院有5万余人次报考,2019年是7.9万,2018年是7.8万。因此,往年需要在全国多个地点设置考点来容纳大量的考生。而2021年,经过初试的筛选,复试人数大大减少,2021年校考仅设本校一个考点。复试专业有9个美术类专业,招生人数1478人。按初试通过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8倍计算,线下复试的人数规模有11824人。这1万多人将在3天时间内,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完成校考。

在2021年的招生简章中,最令人震惊的信息莫过于,在复试中出现的全新考试科目:设计创作、命题创作。中国美院对于新科目的介绍是:设计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创意逻辑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命题创作,根据命题以素描或色彩完成单幅美术创作。但考生肯定是懵圈的,从来没考过此类题型的中国美院,是会像四川美院、江南大学那样出图形设计或者装饰画类型的题目,还是像清华美院考的创作素描?

关于中国美院2021年校考的新题型,已经在21届美术生中传得沸沸扬扬。2021年共有5个专业的复试题型发生变化,报考美术设计类别的考生,基本无法避免面对新考题。其中新增的考试科目“设计创作”和“命题创作”,替换的都是原来的素描科目。

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千万不要被新题型吓退。你没有画过,大部分考生也没有画过,大家都是处在同一条起跑线。而中国美院突然变题的原因,据一位资深考前培训老师推测,是因为2021年的中国美院初试考察有素描科目,复试再考就重复了。并且经过初试的筛选,复试考生素质整体偏高,中国美院想要更进一步考察考生的其他综合素质。

为什么只有图像与媒体专业是考命题创作,其他几个专业都是设计创作?这两个科目又有什么区别?那就不得不根据这些专业的倾向来判断。图媒相较其他几个专业偏造型一点,而设计艺术、环境艺术、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这几个专业,要更加需求设计创意一点。因此,“设计创作”和“命题创作”两个科目的考察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虽然中国美院历年来没有考过这种的题型,但是我们可以在其他美院中找到类似的考题及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