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拙精致的清代梅花纹饰铜熏炉(组图)

古拙精致的清代梅花纹饰铜熏炉(组图)

2021-01-14 16:4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周小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越是冷得彻骨,越能香得久远,这便是梅花。梅花不畏严寒,傲视冰霜,作为君子的象征,清高而不同流合污,历来被文人雅士所喜爱。

古人很早就已懂得,香熏能够美容、祛痛、消除疲劳、排解抑郁,香熏与莳花、抚琴、品茗一起,被文人雅士奉为生活美学,也是在中国古代日常生活中一种纯粹的生活艺术。熏香炉的由来年代久远,自汉代博山炉起,之后玉质香炉、翡翠香炉、铜制香炉,不一而足。梅花的高雅与熏香炉的风雅便这样陈设在文人雅士的书案上,怡性逸情、意境幽远。笔者的藏友便收藏了这样几个梅花纹饰的铜制香熏炉,既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也是融雕刻、装饰等为一体的艺术品。

清代铜鎏金松竹梅三足香薰炉-1_副本

图1 清代铜鎏金松竹梅香熏炉炉身及器盖

图1所示是一件清代铜鎏金松竹梅香熏炉。此炉高12、直径10厘米,平口、直腹、底承三足。炉以精铜熔铸成型,打磨光洁,使人抚之滋润似玉,色如栗亮,滑若童肌。炉身与器盖子母扣合,炉盖镂空雕刻梅花纹,器身饰鎏金松竹梅纹,底面中央铸篆书“德颐斋”款,字体端正有力。以松竹梅的枝干为足,刻画清晰,干净利落,尽显熔铸工艺之精绝。松、竹、梅素称“岁寒三友”,因这三种植物在寒冬时节仍可保持顽强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后亦有长寿之意。松竹梅合成的岁寒三友纹饰是中国古代器物、衣物和建筑上常用的装饰题材,也逐渐演变成为雅俗共赏的吉祥图案,并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