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要如何读懂岩画这部“天书”(组图)

我们要如何读懂岩画这部“天书”(组图)

2021-01-26 09:5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rApntWAFunaASL6jAAHuiuIZVnA910_副本

以制度为保障,阿拉善盟文物部门建立岩画调查资料档案,对曼德拉山、贺兰山西麓部分岩画开展数字扫描工作,着手构建阿拉善岩画数据库,补充完善岩画“四有”档案,确定并公布了岩画保护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在岩画集中分布区域竖立了40多个保护标志,在人员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了保护警示牌,特别是为曼德拉山岩画竖立了文物保护单位标志2块、保护区域界标碑350块。盟、旗文物保护机构不断加强巡护检查力度,驼峰(长城)文物义务保护队也将岩画保护纳入巡查职责。在曼德拉山岩画、巴彦浩特岩画、水磨沟岩画等遗址区域,架设野外文物监控微波传输系统和户外广播系统,探索用科技手段提升岩画保护工作效能。

以考古调查为切入点摸清岩画家底

27万平方公里的大漠戈壁上到底有多少岩画?满腔热忱的考古工作者始终没有停止寻找答案的脚步。“十三五”期间,这里新发现岩画遗迹30多处,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近30%。阿拉善左旗贺兰山西麓的巴彦浩特岩画、水磨沟岩画、火烧圈岩画以及阿拉善右旗阿格图胡达树岩画、布德日根呼都格岩画等新发现,不仅增加了阿拉善岩画的数量,其中的四驾车马图、人面像以及蛙、虎、鹿、巫等图案内容,还丰富了阿拉善岩画的历史文化内涵。全面系统地研究阿拉善地区岩画,为进一步揭示阿拉善地区历史文化起源和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据,为研究草原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和价值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据。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