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要如何读懂岩画这部“天书”(组图)

我们要如何读懂岩画这部“天书”(组图)

2021-01-26 09:5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要如何读懂岩画这部“天书”

无论春秋还是冬夏,只要走进阿拉善大漠戈壁,分布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的阴山余脉岩画群、贺兰山岩画群、环巴丹吉林岩画群就会将一幅“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不同历史时期的120多处岩画,对研究人类历史、美术史、民族史、环境演变等都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2013年,曼德拉山岩画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阿拉善右旗岩画群、阿拉善左旗岩画群均被公布为第五批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岩画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孙建军说,“我们要把岩画的保护、研究和利用,融进我们的工作、生活和生命……”

以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岩画保护措施

岩画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好岩画是阿拉善盟委、行署一项重要的工作。要政策出台政策,要资金划拨资金……阿拉善盟委、行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制定了《阿拉善岩画保护管理办法》《阿拉善右旗岩画石刻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为岩画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明确了每处岩画的保护机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