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2021-01-28 10:06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天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散点式多发,不少城市倡导两个“非必要”的情况下,很多人游历名山大川、风景名胜的计划一再延迟,但人们心中的那份期待并未减少。实际上,中国人对于山水名胜历来就有着复杂的情愫。除了那份直观的自然大美,在更深刻的层面里,以山为德、以水为性,中国文人所追求的精神格局、品格情致、胸怀抱负,都浓缩在这咫尺之间。

中国山水画意境悠远、博大精深。无论是“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寄寓,还是“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的沉醉,抑或“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感怀,在古人的世界观里,山水是自然崇拜和隐逸哲学的一部分,也是审美对象和生命体验。

自古山水画家无不是饱游饫看大自然的旅行家,他们实践着“外师造化,中的心源”的画理,把它视为一个画家必须遵循的创作原则。今日我们展卷观览,说不定,前人的笔墨之中,正可以找到你内心的神往……

1 (1)_副本

岱麓访碑图册之后屋图(国画) 17.4×50.8厘米 清 黄易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金石笔墨的泰山情缘

作为中国人观照自然、阐释世界和承载其观念意义的一种重要方式,山水画以其鲜明的文化品格、丰富的表现形态参与了中华民族艺术精神和人文气象的建构。在众多的名山大川中,泰山以巍峨险峻的地貌景观及魅力无穷的人文内涵,为历代山水画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身为五岳之首,雄伟厚重的泰山不仅是齐鲁文化的载体和山东人性格的体现,也是华夏民族的精神象征,自古文人豪客多咏之,关于赞美泰山的诗文画作更是不胜枚举。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夏侯瞻与陆探微就有《泰山图》问世;隋唐五代时期则有阎立本的《封禅图》、王维的《泰岱秦松》、关仝的《侧作泰山图》等;至元代有赵孟頫、柯九思之作,尤其王蒙与陈汝言的《岱宗密雪图》更是久负盛名;明中叶以后,“吴门派”文人画崛起于画坛,在泰山有较多创作活动,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均绘有多幅泰山;而清代王翚、王原祁、黄易等也画过泰山;近现代徐悲鸿、钱松喦、潘天寿、刘海粟、赵望云等艺术大师也都有描绘过泰山题材的作品。

清代黄易所绘《岱麓访碑图》册,图名里的“岱”即指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山。《岱麓访碑图》册共24开,以左文右图的形式描绘了画家在清嘉庆二年(1797年)由济宁到泰山访碑的种种情形。其中一部分册页记录了泰山的碑刻情况,如“岱顶”“开元磨崖碑”“石经谷”“王母池”等,另一部分则是记录作者在往返途中所见的碑刻情况,如“大明湖”“孟子庙”“孔林”“孔子庙”“大汶口”等。纵观整套册页,作者采用了水墨与浅绛两种中国画表现技法,但呈现出的艺术风格却是统一的。具体而言,他注重线条的断续与转折,多用粗笔短线描写碑刻所在地周围的景色,使得画面景致简明,意境幽僻清寂,有平淡天真的艺术趣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