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2021-01-28 10:06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天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_副本

月夜看潮(国画) 22.3×22厘米 宋 李嵩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意态万千的江河意象

江河意象一直是中国山水画创作的重要元素之一。高山长河、碧溪澄湖、朗月清风、飞流瀑布……画家或气象恢弘、或娴静明澈的笔触意象,既承载着他们无尽的情感和寄托,也带领观者走进意态万千的名胜佳境之中。

所谓“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因为有着奇特卓绝的江潮景观,千百年来,每到中秋,总吸引无数游客争睹此景。这样的观潮风气在宋代已相当盛行。《月夜看潮》是南宋画家李嵩所画,描绘了南宋临安(今浙江杭州)中秋夜观海潮的情形:高悬的明月下,浪潮卷涌成一直线奔驰而来;江畔华美的平台阁楼上,隐约可见有人穿梭。整个画面没有拥塞的车水马龙、也没有激情喧闹的人海,取而代之的是远山江帆、月影银涛,一幕祥和而又没有纷扰的景致。李嵩以极为细腻的情感与笔触,描绘了精妙的楼阁与粼粼江涛,也写出了苏轼“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的诗情,是一幅情景精致的杰作。

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的《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1350年为其师弟郑樗(无用师)所绘。此幅画作的内容约80%为浙江桐庐境内的富春江景色,20%为富阳景色。《富春山居图》的画面整体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作者在创作这幅作品时,从构思、动笔到绘制完成大约用了7年时间。为了画好这幅画,黄公望终日奔波于富春江两岸,观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并身带纸笔,遇到好景,随时写生,富春江边的许多山村都留下他的足迹。深入的观察,真切的体验,丰富的素材,使《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有了扎实的生活基础,加上他晚年那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因此落笔从容。

《两江名胜图》是明代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明四家之一沈周描绘长江淮河两岸名胜风景的册页,包括《苏州范仲淹祠堂》《杭州下天竺寺图》《高邮甓社湖图轴》《扬州琼花馆图轴》《杭州西湖岳庙图》《昆山马鞍山图轴》等共10幅,每幅对页有沈周自题七绝一首,并有友人文嘉、王穉登等人的题和诗。该册页画面撷取富有特征的景物,每幅构思单纯集中、情景融合,用笔质朴、凝重,虽剪裁简明,却构成诗意盎然的境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