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2021-02-18 13: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

【北宋】苏轼 楚颂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1084年,刚刚结束黄州五年既忐忑又渐渐释然人生历程的苏轼,奉宋神宗之命改移汝州安置。途中苏轼泛舟游于阳羡(今江苏省宜兴市)——这一他梦寐以求的终老之地时,清波碧浪的荆溪,让苏轼豁然开朗,一幅心中理想的柑橘园蓝图也开始在他心中酝酿生发:“阳羡在洞庭上,柑橘栽至易得。当买一小园,种柑橘三百本。”“屈原作橘颂。吾园若成,当作一亭,名之曰楚颂。”短短一篇小文,接连套用了“王羲之奉橘三百枚”与“屈原作《橘颂》”两个“梗”,活泼之余,更显出苏轼想要像屈原一样,托物言志,借橘“独立不迁”的特点,表达自己“身处逆境,不改操守”的理想与人格。

《楚颂帖》原迹已佚,仅有刻本传世,台北“故宫博物院”此件收于《经训堂帖》,由谭伯羽、谭季甫捐赠。此帖通篇行书,线条圆转处丰厚而内敛、方折处刚断而劲健,字体大小错落,章法一任自然,毫不造作,正是乘兴而书的佳作。

苏轼对橘的嗜食和喜爱,不单体现在他宏大的柑橘园计划中,甚至在他得知自己将要被贬岭南的落魄之余,仍不忘借一款名为“洞庭春色”的“黄柑酒”来自嘲,颇有一番“洞庭春色悲公子”之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