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2021-02-18 13: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3)

【北宋】苏轼 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赋 吉林省博物馆藏

“洞庭春色”为黄柑酒的名字,由宋太祖赵匡胤的四世孙安定郡王赵世准酿造,赵世准的侄子赵令畤转送给苏轼。苏轼曾在元祐六年(1091)于颍州作《洞庭春色并引》,提到此酒色香味三绝,后来为答谢赠酒,特地作赋,也算借此付了酒钱。《洞庭春色赋》中极力形容黄柑酒的神奇,使饮者精神振奋,具有超越时空的感染力,但这都无法掩盖苏轼在赋中透露出的“伤怀失志”之感。

《洞庭春色、中山松醪二赋》共计684字,为苏轼传世墨迹中字数最多者。此卷书法用笔沉着、墨色厚重,“湛湛然如小儿睛”;结体短肥、左低右高,已具备苏轼书法的典型风貌;行笔从容不迫,能感受到苏轼落笔时那种心手双畅、兴到笔随的精神状态。字与字之间映带呼应、率意洒脱的精神气质,营造出一种任意自然、宽厚灵逸的艺术魅力。明张孝思云:“此二赋经营下笔,结构严整,郁屈瑰丽之气,回翔顿挫之姿,真如狮蹲虎踞。”王世贞云:“此不惟以古雅胜,且姿态百出,而结构谨密,无一笔失操纵,当是眉山最上乘。”

概括言之,二赋合卷于元代,由郭仲实收藏,明代经由郑达、李东阳、杨一清、陈永年,至清初转自张孝思、张应甲、季振宜、梁清标、蒋溥、安岐等人之手。后经傅恒中介而入清宁寿宫,乾隆皇帝四度题跋。1922年,溥仪将二赋合卷赏给溥杰,后将墨宝带至东北,此后一度失去行踪。1983年,由刘刚将二赋合卷捐赠给吉林省博物馆。近年来,二赋合卷在上海博物馆董其昌大展、吉林省博物院“长白遗珍特展”、辽宁省博物馆“唐宋八大家”展上都有亮相。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