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古人爱橘 藏于书画之中(组图)

2021-02-18 13: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北宋】赵令穰 橙黄橘绿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入秋的江南,暑气消尽,寒冬未至,正是一年当中最清爽宜人的时节。潺潺溪流,轻巧蜿蜒地划过雾色苍茫的平野,两岸橘树遍植成林,一粒粒芬芳的黄果、绿实,像是地上的点点繁星。空气里弥漫着微润的甘甜,吸引三三两两的水鸟,自在地悠游在汀渚之间。幽静、迷蒙的景境,令人悠然神往。

赵令穰为宋太祖赵匡胤五世孙,自幼生于宫邸,深处富贵荣华之间,游于经史,戏于翰墨,尤得意于丹青之妙,善作“京城外坡坂汀渚之景”(苏轼语)。喜藏历代法书名画,与画家文人时相往来,因常作宋陵郊外风景,故苏轼云“此必朝陵一番回矣”。后来“使周览江浙、荆湘,重山峻岭、江湖溪涧之胜丽,以为笔端之助,则亦不减晋宋流辈”,画风为之一新,常作崇山峻岭、江湖溪涧,“又学东坡作小山丛竹,思致殊佳”。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橙黄橘绿》册是赵令穰的代表作之一,这幅作于徽宗年间(1082-1135)的小景山水团扇以平淡的乡间水景为之,本图对幅有宋高宗(1107-1187)草书苏轼《赠刘景文七绝一首》:“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处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高宗南渡临安,势必在艺术上寻找北宋晚期的“正统性”,而此时苏轼一派的文人诗题画,亦成为南宋帝后极其热爱的创作题材。画中两岸茂盛的橙橘树各结有繁密黄、绿色果实,水渚之间则有大小椭圆卵石,色彩变化多样。临水坡岸染以青绿,再以墨笔擦染沙渚,为画面营造出不少静谧情调。近岸水草繁茂,间有鹡鸰、水凫成双入对,更添生意。《画继》载赵令穰多小轴,时人常称其作品为“小景”题材,虽不适以大幅创作表现,却表达出有别于巨幛山水的独特诗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