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琼肯珍藏唐代银制鎏金大碗登陆亚洲艺术周(组图)

琼肯珍藏唐代银制鎏金大碗登陆亚洲艺术周(组图)

2021-03-05 11:01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本碗之花形独见四瓣而非五或六瓣,此类多被认作为海棠式,而碗足则如莲叶式,叶尖微曲,异常罕见。初看之下,碗心及碗壁外侧纹饰抽象,难以辨认是何种花卉,而细看则可见艺匠所留下的线索。外侧花朵多瓣盛放,或单或双,部份花心带蕊,部份可见种荚。观察种荚及大块折叶可知,尽管花卉刻画写意,艺匠所描绘的应为莲花无疑。而在每朵莲花之间可见另一种花卉,由碗口垂散而下,与碗心及碗内口沿纹饰细节相近。碗心见作一朵大花盛放,花外扇形叶纹围绕,并饰一花苞,宛如孔雀尾羽。此处艺匠亦留予线索:碗心之花果实初萌,乃为石榴。莲花自佛教传入中国后成为佛教中常见纹饰题材,而石榴在当时则属波斯异果,尚未于中国北方成功种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