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浮世绘中的江户(组图)

浮世绘中的江户(组图)

2021-03-29 11:1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江户名所之品川冲汐干狩之图》 歌川重宣 1852年

作为歌川广重门人的歌川重宣,在《江户名所之品川冲汐干狩之图》中,描绘了江户时代东海道上著名的驿站——品川。这里东临今日之东京湾,是当时江户的门户。在品川浅浅的海岸边可以采集到很多质优味美的鱼和贝类。江户时代的人们喜欢到此赶海。画面中的妇女挽起裙摆,捋起裤脚,拿着各种工具,捕捞海鲜,收获颇丰。据说寿司的原名“江户前”就是因为使用了在这里捕捞的海鲜而得名。

了解了江户周边景象之后,有必要进入德川幕府的核心领地——繁华的江户城,一探究竟。

隅田川是江户城内最为知名的河流,众多桥梁横跨其间,它们修建于不同时代,最能体现东京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最为知名的日本桥出现在画的中央,正对着观众。人们熙来攘往,记录了当时的繁华。画中的西洋马车及右侧骑马的西洋男子,形象地再现了明治初期西方文化在日本的逐步渗透。这确是一幅体现日本由幕府政治向明治时期转变的珍贵社会风俗图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