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浮世绘中的江户(组图)

浮世绘中的江户(组图)

2021-03-29 11:1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东京名所之内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 丰原周春 明治10年

另一幅反映城内百姓生活场景的《东京名所之内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由丰原周春创作于1878年。画面视角宏大,左侧中央架起在隅田川上的两国桥,曾经连接日本古时的两个藩国——武藏国和下总图。由于江户城中火灾频发,官府严禁烟花,独辟隅田川沿岸为燃放区。画家笔下的两国桥上人头攒动,右上角绽放的烟花与升空的火球成为中心点。

除了隅田川,江户城另一个中心是浅草寺及其附近景区。井上探景创作于1885年的《浅草金龙山之图》描绘了大雪中俯瞰浅草寺的全景图。隆冬时节,大地一片白茫茫,红色的浅草寺显得更加凝重肃穆。远处的隅田川一带,与飘着雪花的天空接连成优美的蓝色背景,衬托出悠远的宁静。行人撑着纸伞,行走在前往寺院路途上,与星星点点的松树一起,迎接着瑞雪的下落。作为浮世绘大师月冈芳年和小林清亲的弟子,井上探景年少时便展露出杰出的才华,但他身体虚弱,年仅26岁便离世,此为他留存于世的少数几件作品中之一。

浮世绘之所以成为当代流传最广的日本艺术,正在于其本身的庶民性质。描绘的图景多为200多年前日本人常见的生活场景、娱乐形式,但也包括当时人们心中的忧虑与梦幻。如果细细了解日本自平安时代以来的历史,不难从“志怪奇谭”类浮世绘中发现其中的因素。在这类题材中,有很多关于妖狐的描写。妖怪使法术幻化成一个绝世美人,蛊惑执政者,祸国殃民,大英雄横空出世,为百姓及君王捉取妖孽。在日本民间广为传诵的古代英雄与妖怪斗智斗勇的传说,体现了人心所向。这一大类作品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