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2021-05-31 15: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1.33亿元成交_副本

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1.33亿元成交

例如,清康熙年间五彩十二月花神杯以1.33亿元成交,创造花神杯及康熙五彩瓷的拍卖纪录,也是2020年瓷器门类中唯一一件过亿元拍品。再如小孤山馆藏书画暨文房名品专场、真赏斋藏画专场、王少梅收藏邮品专场、海灏阁藏文房雅器专场、丝桐金声名家藏珍古琴萃选专场等重要集珍和艺术名家专场,皆成为全场文物艺术品100%成交的重要代表。

再如,北京保利推出的傅抱石《二湘图》就以1.05亿元高价成交。此作前半部分用墨浅淡,后半部分重色压绘,背景泼墨大胆而人物勾勒细致,手法大胆,打破常规,在画面上形成强烈对照。湘君与湘夫人神态端静,所用线条轻盈,妙趣横生,意蕴流淌其中。除中国书画外,文物艺术品拍卖在古籍碑帖、文房清供、油画及当代艺术、宫廷艺术、佛教艺术、邮品钱币、紫砂茗具等多个门类上的成交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古籍碑帖专场10个,成交额仅2.07亿元,较上年成交额下降45.09%。主要原因在于专场较上年减少8个,亦未出现高价拍品。

虽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成交量下降,但成交额波动却并不大,高价拍品数量还有所增加。因此,年度拍品均价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实现反转,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尤其是在古代书画拍卖领域,31个古代书画专场中,成交率超过八成,成交额达33.20亿元,上升19.21%。其中,古代书画亿元级拍品达3件(套),合计7.85亿元。其中,北京保利推出的吴彬《十面灵璧图》以5.129亿元成交,成为年度内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最高价,同时刷新古代书画拍卖纪录。此卷以二维方式表现三维空间,从十个角度描绘了“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的罕见奇石。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