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2021-05-31 15: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国十二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评述》介绍,去年以包括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华艺国际(北京)、西泠拍卖、北京荣宝、中贸圣佳等在内的12家公司为样本,通过对其春秋两季大拍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反映出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基本趋势: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业态形成,新兴门类呈现多元化发展。

根据评述披露的信息显示,自去年春季起因受疫情影响,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呈现下降态势。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全年拍卖成交84124件(套),成交额295.43亿元,年成交量减少39.48%,且成交额减少6.72%。在拍卖企业征集和拍卖活动受到极大限制的情况下,减量提质和网络拍卖成为拍卖企业应对变化的两大战略。

2020年虽然上拍量减少近三成,但成交率高达81.20%,较2019年提升6.7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最高。其中,众多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或自建系统或借助第三方平台以不同方式支持开展线上拍卖活动,在相关网络平台、科技公司、物流企业等多方协助下,网拍业务快速增长,并已成为常规性拍卖活动。预计今年年度内网络拍卖成交额保守估计超过12亿元,崭新的线上拍卖业态正在迅速形成。

拍卖行业虽受疫情影响,但重点文物拍卖企业白手套和亿元专场数量却有所增加,成为成交额保持相对稳定的重要因素。其中,成交率100%的“白手套专场”达到49个,较2019年增加14个专场,共计成交量达到2898件(套),成交额达到42.99亿元。在这些白手套专场中,过千万元成交文物艺术品较常出现。据统计,2020年度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拍品共计265件(套),成交额合计74.99亿元,较上年成交量增加35件(套),成交额增加6.71亿元。

潘天寿1958年作《耕罢》立轴,设色纸本,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1.788亿元成交,2017年中国嘉德春拍1.59亿元成交_副本

潘天寿1958年作《耕罢》立轴,设色纸本,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1.788亿元成交,2017年中国嘉德春拍1.59亿元成交

在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活动中,近现代书画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拍品104件(套),成交5000万元以上拍品8件(套),亿元以上拍品4件。以1.788亿元成交的潘天寿《耕罢》为其中代表之作。此画以水牛入画,题材特别,笔墨精练,为表现时代感而将山水和花鸟两种独立的题材进行实验性的糅合,展现出中国画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