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线上拍卖 新兴门类成拍卖新趋势(组图)

2021-05-31 15: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朱敦儒《暌索帖》,册片,水墨纸本,中国嘉德2020秋拍会1.507亿元成交_副本

朱敦儒《暌索帖》,册片,水墨纸本,中国嘉德2020秋拍会1.507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推出的朱敦儒《暌索帖》以1.507亿元成交。据了解,此幅为目前已知朱敦儒4件存世作品中唯一流通在市场上的,并且是尺幅最大、字数最多、面貌最典型的一件。内容是朱敦儒写给友人“益谦”的一封信札,精妙淳古、格高韵远。民国时曾为鉴定家张珩收藏。北京保利推出的文同作画、苏轼题字的《墨竹卷》以1.219亿元成交。文同画竹气韵生动,竹枝坚韧挺拔,竹叶秀逸而具神韵。苏轼题字洒脱大气、笔墨舒展、下笔有神,舒畅自然。此卷共有十八位从宋末到晚清的名家题跋,且环环相扣,传承极为清晰。

以1.38亿元成交的傅抱石《大涤草堂图》成交价位列第二。其由中国嘉德推出,是傅抱石的早年力作,真实展示了他研究石涛画法的心路历程,生动反映了他绘画创作的演变轨迹。画中绘两棵繁茂的大树,树下大草堂中站着石涛,神态悠闲自得。作品用笔豪放、墨色酣畅、神韵生动。

另外,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活动还开设信札手稿专场共计14个,成交率82.82%,成交额达到3.50亿元。较上年成交额上升65.88%。由华艺国际(北京)推出的《胡适留学日记》以1.39亿元成交,不仅创世界最贵日记成交纪录,也成为推动该门类成交额上升的关键拍品。像北京保利推出的名贵腕表及古董时计艺术专场,中国嘉德推出的名家藏珍古琴萃选专场、金银珍玩专场,西泠印社推出的中国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专场等,在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活动中均取得较好成果。

瓷玉珍玩共推出47个专场,成交额27.39亿元;较上年成交量减少1671件(套),成交额下降7.96%。成交超千万元的瓷玉珍玩拍品共计33件。

在文物艺术品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网络拍卖成交价格、参与人数屡创新高。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永乐等各大拍卖行纷纷搭上互联网快速列车,推出零底价起拍、接力拍卖、自动加价等新网络拍卖形式,并形成云征集、云预展、云招商、云拍卖、云结算等一整套云端服务流程。藏家与艺术品机构的共同探索推进了艺术品拍卖“线上+线下”新服务形式的深入发展,在数字工具交流沟通过程中,线上拍卖与线下拍卖互为补充,不仅增加人气、吸引新收藏群体入场,也使得艺术品拍卖流程缩短,交易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拍卖形式对拍卖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吸引拍卖者与竞拍者参与拍卖,艺术品拍卖机构只有提高自身信誉度、进行拍品真伪和品质的把控,才是未来多元化发展之路。

伴随经济水平的提高及数字化经济模式的构建,我国艺术品市场必将成为文化行业的重要增长点,并不断向规范化、国际化和质量化方向发展。未来,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及“云展览”还有较大空间可以提升,需及时总结梳理,顺应发展趋势,凸显高科技在促进文物活起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使文物艺术品线上拍卖活动在多元化发展中,进一步推动崭新的线上拍卖业态形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