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在亚洲天王专场中看大师向天才致敬(组图)

在亚洲天王专场中看大师向天才致敬(组图)

2021-06-08 13:24 文章来源:苏富比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_副本

巴布罗·毕加索《火枪手与烟斗》1968年作,油画画布

2019年5月在纽约蘇富比以2070万美元成交

在自己創作生涯中,畢加索多次提及梵高的名字,可見這位後印象派大師在他心目中的地位無可比擬。在他生命最后十年,梵高成为最大的灵感来源:

“在众多毕加索曾提及的艺术家入面,梵高是我们最少留意,但其实对他晚年作品影响最深远的画家。梵高甚至堪称他的守护圣者。他在谈论梵高时,满腔钦佩热情,全无一贯的冷嘲热讽。如同普桑在他早期作品的地位,梵高此时变得神圣不可侵犯⋯⋯我们可能会好奇,为何这位绝顶的艺术大师欲以另一位画家的姿态在自画像中出现?⋯⋯答案显然是,将自己的身分交托他人的话,你更能掌控一切⋯⋯我甚至怀疑毕加索其实是希望透过这位荷兰画家的即兴狂热,激荡自己画作表面的空间。相比起之前的画作,晚期创作呈现出一种无拘无束、率性自然的气息,表达手法更即兴丰富。”

—— 引述自约翰・理查德森,《毕加索晚期的绘画、雕塑、素描、版画:1953至1972年》,伦敦泰德画廊及巴黎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1988年,页31至34

毕加索有一少部分作品旨在重新演绎梵高其中一幅最引人入性的肖像名作——《戴草帽的自画像》(1887年)。《男子半身像》实属当中的典范。两幅画作以艳黄的帽子串连起来,但毕加索对脸部的明暗与目光的锐利处理手法,更能平衡笔直鼻子的两旁,令人拍案叫绝。简而言之,毕加索成功揉合了梵高的创作元素和自己的另一个自我(火枪手),藉此向外界宣告他在艺术史长河中的崇高地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