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彰显等级的古代“豪车”都长啥样?(图)

彰显等级的古代“豪车”都长啥样?(图)

2021-07-15 14:05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正在进行的《大三国志展》,将持续至8月31日。展览中有一个篇章专门再现了两汉三国时期车马萧萧的场景,观众可以近距离一睹古代各种豪车。

说起我国古代的车,可谓历史悠久,中国象棋中就有横冲直撞、纵横棋盘的“车”,反映的是春秋战国时代,战车在战争中的巨大优势。秦代修筑五尺道,车同轨,条条大道通咸阳。至今,川南还保留了较为完整的连通蜀地和云贵地区的古道遗迹。

汉代贵族出行普遍以车代步,纵马列队、车骑相连,形成了“出则连骑,归从百两”的壮观场面;名士之家如蔡邕的宅院周围,“常车骑填巷”,隐蕃在吴国做间谍时,他的院落“常车马云集,宾客盈堂”;而东汉“国士”陈寔去世时,四方来奔丧的人,“车数千乘”。一般稍有产业的平民也可以自制一辆运物的丁车。不过,战乱年代官吏无钱购置车马的情况也很常见,如曹操刚平定冀州时,崔琰从弟崔林任邬县县长,“贫无车马,单步之官”,只能走路上班。

ccthk1wxqp8cxvc5s7.jpg

车驾彰显等级

汉代开始皇帝的车才有座位

冲锋陷阵的战车在汉代已式微,不过车舆制度愈加完备,马匹数量、车马形制及装饰,甚至拉车的畜力是牛是马等,皆与乘车之人的身份等级密切相关。天子有天子的车,王公大臣有王公大臣的车,公主王妃、三公九卿、世妇命妇,品级不等,乘坐车辆规格各不相同,不可逾矩。

车分安车和立车,可以坐乘的叫安车,“三府并辟,公车特徵”,所用公车就是安车,如魏国皇帝屡次征召管宁,给安车、吏从、衣被、茵蓐、道上厨食,无上殊荣。古代“七十有县车之礼”,七十岁退休致仕,束马悬车,朝廷会赐安车驷马护送返乡。站立驾驶的车叫立车,也叫高车。周朝时,只有王后的车可以坐,天子都是站着乘车。汉代开始,皇帝的车才有座位。

天子正式的车驾叫金根车,驾六马,天子车队根据仪仗繁简,祭祀天、地、宗庙,分为大驾、法驾、小驾三种。大驾属车八十一乘,法驾属车三十六乘。属车中有五色安车、五色立车,驾车的马匹也分为五种色彩,名为五时副车,俗称五帝车。

曹操为魏王,虽无天子之名,却行天子之实,僭越天子之礼,“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车,驾六马,设五时副车”。司马昭为晋王时,完全照抄曹操所为。

青盖车,黄为里,称为黄屋,帝王、太子、诸王的车都是青盖。董卓进长安时,乘坐青盖金华车,爪画两轓(fān),时人称之为“竿摩车”。董卓孙女董白还未成年,封渭阳君,也乘金华青盖车。蔡邕劝诫以为不合礼制,董卓改乘黑色的金华皂盖车。孙皓迷信命理,以为吴是天命所归,车载母亲、妻子及后宫数千人西上,声称青盖入洛阳,顺应天命。不料遇上大雪,怨声载道,孙皓因担心士兵倒戈,将闹剧草草收场。

天子亲耕时乘坐的车叫耕根车,驾四马,车前把手上挂有耒耜等农具。魏明帝景初元年,改正朔,易服色,色尚黄,拉车的马匹用白马,出征时车上竖赤色旗帜,朝会竖白色旗帜。西晋泰始二年,皇帝的金根车、耕根车都用赤色旗帜。

天子狩猎时乘坐车叫猎车,驾四马,为了抵御猛兽,猎车的车轮高大,边框厚实。猎车也叫阘(tà)戟车,或蹋猪车。喜欢狩猎的魏文帝常常午后出去游猎,天黑才回宫。他还将猎车改名为蹋兽车。孙权曾制作射虎车,车箱上开方孔,不加车盖,只容一人驾车,从车中射猎。时常有野兽来攻击猎车,孙权则在车中手击猛兽,体验狩猎的乐趣。

天子的战车,驾四马,载金鼓、羽旗,车盖有羽毛装饰,车上有弓弩、长矛。

别看天子平日乘坐顶级豪车,龙游浅水遭虾戏,落魄天子也有无车可乘的时候。汉献帝被李傕、郭汜追赶,逃出陕西,北渡黄河时,丢失了辎重,只能“步行”。高贵乡公曹髦被杀,司马昭公开表示要按照王礼规格下葬,其实送葬时只有几辆车,又不设魂幡。裴松之对此批评道,“盖恶掩过”,没有比司马氏更虚伪的了。

各种车用途不同

追锋车是古代的“跑车”

轺车,是一种马驾的轻便车,四面敞露,可四向远望,因车箱较小,车速较快,故又称轻车。奉使者和朝廷急命宣召者一般乘轺车,轺车也指代使者。一匹马拉称轺车,两匹马拉称轺传。

辎车,或称軿车、辎軿车、油軿车,有篷盖、帷幔屏蔽的车子。既可载物,又可作卧车。车箱两侧开窗,后方开门,多供贵族妇女乘坐。

追锋车,是一种轻便的“跑车”,因车行疾速得名,形如轺车,无小平盖,驾两马。高贵乡公性子急,每次急召司马望、裴秀等侍讲,由于司马望常在宫外,特赐给追锋车,每当集会,司马望就乘坐追锋车奔驰而来。

輂(jú)车,马驾的大车,结构简单,车箱上装有卷篷,通常为妇女乘坐。

轓车,轓是指古代车箱两旁反出如耳的部分,用以障蔽尘泥。轓车相较于轺车而言,车箱两旁安装有挡泥的护板。

斧车,车箱中间竖立大斧,以示威权,是皇帝的重要使者出行时用作导引的仪仗用车。

指南车,又名司南车,相传黄帝战蚩尤时发明,东汉张衡曾创制,魏明帝时马钧奉诏制作成功,驾四马,车下部如三层楼;鸟羽联缀装饰的华盖,有金龙衔着四角;木刻仙人,穿着羽衣,立于车上,无论车往哪个方向行进,车上木刻仙人的手总指向南方。大驾出行,指南车常为先导。

舆车,亦作“轝车”,指肩舆,无轮。魏初重臣太尉华歆,年高患病,“朝见皆使载舆车”,由虎贲抬上大殿就坐。以后成为惯例,三公有疾,都坐舆车上殿。

柴车,指简陋没有装饰的车。曹魏毛玠、崔琰负责选拔官吏时,穿新衣、乘好车的官吏被认为不清廉,而不修边幅、衣裘有破损则被认为是廉洁的标志,以至于当时士大夫为求高名,故意穿脏衣旧衣,乘坐简陋的柴车,甚至把车藏起来,步行上班。

畜力车有优劣

一架鹿车分出董允费祎高低

车辆按照畜力可分为马车、牛车、羊车、骡车、鹿车等。

马车之外,最常用的是牛车,又称犊车。牛车原多用于载物,汉武帝征匈奴后,马匹数量减少,牛车渐多,亦用于载人。“古之贵者不乘牛车”,不过汉武帝施行推恩令后,诸侯一代比一代弱,贫困的诸侯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开始乘坐牛车。人们认为牛能负重致远,牛车安稳,驾乘体验良好。慢慢地牛车地位也随之抬升,到东汉末年,牛车成为上至天子、下至士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天子出朝堂举哀,要乘牛车。杨奉、韩暹将汉献帝安置在安邑(今山西夏县)时,汉献帝只有牛车可乘。赤壁之战前,鲁肃劝孙权主战时说,“如果投降曹操,我鲁肃按照评级,再差也可以做一个下级幕僚,还可以驾乘牛车,升官发财,你孙权投降后将被如何安置?”

牛车有很多种类,御衣车、御书车、御轺车、御药车等都是驾牛车。还有一种画轮车,也是牛拉车,以彩漆画轮毂得名,可以前后左右四望(四面开窗),车上装饰物有绿色油布帷幕、朱红色丝络、青色车网,上部形制如同辇车,下部与一般牛车无异。皇后、皇太子都可以乘画轮车。

云母车,是一种以云母装饰的牛车。特赐王公乘坐,一般臣下没资格乘驾。皇后主祭先蚕之神,乘油画云母安车。

皂轮车,驾四牛,形制与画轮车无异,只是轮毂涂黑漆。这种车特赐诸王三公有勋德者,开窗有四望、三望、夹望之别。

油幢车,驾牛,形制如皂轮车,只是不漆轮毂。特赐王公大臣有勋德者。

通幰(xiǎn)车,驾牛,形制如同一般牛车,有帘幔覆盖整车。一般是诸王三公乘坐。曹操《与太尉杨彪书》:“今赠足下……画轮四望通幰七香车一乘。”曹操赠送杨修父亲杨彪这辆高配通幰车,由多种香木制作,或说涂饰有七种香料,彩漆画轮,帘幔覆盖,同时能四面开窗。

羊车,一说为晋武帝亲信羊琇所乘,一说晋武帝所乘由羊牵引的小车。晋武帝驾着羊车在后宫随意行走,羊车停留在哪位后妃宫前就宠幸哪位后妃,宫人于是在户前插上竹叶,又在地上洒下盐水,吸引驾车的羊来。后常以羊车降临表示宫人得宠,不见羊车则表示宫怨。

骡车,邓艾灭蜀时,刘禅就是乘坐骡车投降,傅畅《晋诸公赞》认为,“不具亡国之礼”。

鹿车,是一种比牛车要低档的小车。蜀汉司徒许靖丧子,董允与费祎去参加葬礼,父亲董和只给了董允一辆鹿车,董允面露难色,觉得父亲太小气了。费祎倒是随意,径直先登上车。鹿车走得慢,到了司徒府,诸葛亮和朝中贵人都到齐了,豪车云集,董允从自家鹿车下来显得异常尴尬、神色不安,同车的费祎却晏然自若。“司机”回去将二人对鹿车的态度报告给了董和,董和由此评定儿子董允不如费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