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丹青绘画中秋月 翰墨书写盛世情——著名画家于受万的绘画艺术(图)

丹青绘画中秋月 翰墨书写盛世情——著名画家于受万的绘画艺术(图)

2021-09-13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个人简介】

于受万1943年生于山东牟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顾问、山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淄博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化部艺术院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画《戚继光》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

写意性工笔画《长城祭》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写意性工笔画《长城颂》1990年获“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暨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全国美展”银奖。

《画石呈龙》、《竞自由》、《丹涯怀古》等多件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其中《竞自由》获三等奖;《画石呈龙》获国际金奖。

《中华医药图》长卷,被制成浮雕立于天津,1999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古齐画鉴》刻瓷,为中国刻瓷博古馆收藏。

连环画《开元盛世》、《娘子军奇功》获第七届冰心儿童图书大奖。

《酒逢知己千杯少》、《岁寒知之友》、《游乐图》等写意人物画,分别于1987年和1989年在日本和新加坡举办文化交流展。

自1977年开始,创作连环画作品:《中国养生故事》、《抗倭英雄戚继光》、《活猴》、等120种,分别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山东美术出版社、明天出版社等出版发行。

1992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于受万画集》;

1997年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美术精品集·于受万画集》;

2004年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于受万研究》;

2013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新绘图聊斋志异》,同年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首发式暨于受万作品展览;

2014年由山东工艺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于受万写意性工笔画》;

2021年由人民东方出版传媒东方出版社出版于受万图文《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谈于受万的艺术创意精神

——张大石头等

于受万先生是一位有学术修养、有创新思路!、有社会担当的优秀画家。他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和深厚的学养,结合社会和人民生活,创作着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中国画作品,影响具大!同时他结合自己所处的地域和热爱中国文化的情结,近几年他以蒲松龄(聊斋)为研究课题,创作了大量的浪漫主义色彩浓厚的亦人亦仙,如梦如幻的五百余幅精彩的《聊斋》全图。他采撷了西方光色、东方泼彩和雕刻等诸多因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于氏工笔画法——写意性工笔画。他的创作深得人民的喜爱和学术界的认可。正逢于受万先生艺术馆开馆之际,以此数语深表祝贺!

张大石头

于受万先生的中国画,处理心性的自由跟法度的庄严关系非常好,受万先生内在的那种狂放的、浪漫的心性,跟文化家的控制力的结合非常好。从这些画中可以看出于受万先生的内心世界年轻,想象力丰富,富有浪漫情怀。这都不是一个老画家具有的,真像是年轻人、年轻人那种内心的丰厚和青春感。

于受万先生非常成功的将中国画的写意与工笔融汇一体,而且服务于一定的主题。他用写意来宣泄内心的激情与浪漫想象,而用工笔来突出、界定主题性,非常难能可贵。

山东有两个人物,可以作为艺术家内心的表率,一个是孔子,孔子是中国典籍文化、庙堂文化的代表,孔子是有规矩、有礼数。另外一个是《聊斋》蒲松龄,蒲松龄是非常想象的,有鬼气的、有仙气的,把人的庄严世界和仙的灵动世界,融汇一起,结合的天衣无缝。这构成了于受万先生内在的文化传统和美术创作背景。他画《孔子周游图》时,又把孔子反其道而行,以往所有画孔子都是庄严的、肃穆的、高深而不可及的,是直线条的、衣服垂下去的。于先生画孔子和弟子都兴高采烈,充满了动态感。孔子和其弟子们以平常人的姿态,其喜怒哀乐出现在我们面前,这种见解和表现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山东这块历史文化非常深厚的土地,以孔子的庄严和控制力,以蒲松龄的想象力、鬼气、仙气,鬼斧神工造就了于受万先生,他是一个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集于一身的画家。

肖云儒 著名作家 著名文化学者

于受万的写意性工笔画,画面大感觉琳琅满目,痛快淋漓,而内在又是如此的精致感人。他那种尽情表现的画面形象当中,总有一种把握的力度,而这种力度不仅来自于他原来的艺术积累、艺术功力,更来自于他的独辟一条蹊径、开创一条艺术新路、一种创造性的新思考,我们可以感受他内在的这种思考以及蓬勃的生命力。看于受万的画可以感知创造性是艺术的生命。

他是画人物画出身的,其笔墨造型能力很强,他的笔墨造型属于写意性。他的写意人物画生动而传神,很漂亮,画面浓淡干湿、笔法转换,在用笔用墨理法当中变化非常多。

于老的笔墨是写意的,写意人物画强调的是形象的生动性和笔墨的生动性。这种优点,在他转入到现代工笔的创作实践中时,出现了转折,这个转折是传统笔墨系统向现代水墨系统的转化。

我想把于老对现代问题的一种思考放在现代水墨的语境中去讨论。在这里就可以看出他的一种创新点、他的一个独到的地方、看出他在当代中国画坛所具有的位置。他在现代笔墨系统中进行现代水墨的转型,把水的因素带进来,水的因素大量地进来,在那里冲刷画面,就是因为,在水墨的冲刷、泼墨大写意的漓淋尽致的表现过程中,他始终没有把笔放弃,用笔来控制水。神奇地把线和水和墨的关系融合在一起,就是他最独到的地方、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张大千也用水,也用泼墨,他是任其流淌。而于受万先生,把这种肆意流淌的水墨,奇妙的控制住了。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水墨留痕”的概念。

 “水墨留痕”这个概念提取出来,即是对于受万先生的整个艺术探索的一个定位,这个定位可能有助于我们认识于受万先生的现代艺术探索的途径,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也正是他的成功之处。

郑工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

于受万先生的工笔画作品,让我很震惊。

他的画一反“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古训,没有事先的草图,而是随机应变,随手成趣,他天才的摆平了色彩和笔线的矛盾。他打破了中国画讲究古法用笔的规矩,但是这个看不到笔又是处处有笔,这种无笔中的有笔,的确是了不起的,尤其是人物的衣纹,人物脸上的皱纹,包括胳膊、手、肘等等一些结构之间这种光和影、明和暗,这些纹理和轮廓线的边沿部分,看不到任何笔的痕迹,确饱含线的感觉。这一点,在中国绘画上可以说是一种反叛,一种合理的反叛。这样一种反叛,本来应该是现代水墨画、是一批年轻人来做的,可是,没想到这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传统写意笔墨功夫这么老到的画家,确是走在最前锋。

于老先生和我基本上是同龄人,对于我们这批老画家来说,于先生是个榜样。他的这种工笔画在造型上,是根据泼墨泼彩出现的光、影、出现的这种生命之光影,他再来构思造型,这是极有艺术难度的,单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这是天才,这是鬼才。我们都说贾平凹先生是鬼才,他可以通过一个人的行为、一个人的眼神,能把这一个人的经历洋洋洒洒写成万言。而今,于受万先生可以通过这么一个挥洒的色彩,挥洒的光影在宣纸上产生的微妙的效果,加以“迁想妙得”,把它变成了人物,变成了神仙,变成了树,变成了狮子、老虎。这一点,我感觉到没有鬼才是画不出来的、想不出来的。所以于老先生的作品促使我很好的反思,很好的学习,很好的思考自己的画,下一步应该怎么画。

张杲 著名国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