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略论吴昌硕篆刻风格及其印学思想(组图)

略论吴昌硕篆刻风格及其印学思想(组图)

2021-10-11 10: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1844-1927)是我国近代杰出的艺术大师,融“诗、书、画、印”四绝于一炉,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杰出成就。吴昌硕自幼习印,取法广泛,“书从印入,印从书出”,不断创新、突破,终成浑厚苍茫的吴派印风。吴昌硕治印形式语言丰富,独特的篆刻艺术的空间美,值得后人借鉴效法。其印学思想亦具有鲜明而独特的理论个性。因此,把握和品味吴昌硕的印学思想,对于认识和理解他的印学历程及其内在规律,推进当代印学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吴昌硕

吴昌硕

吴昌硕篆刻艺术的特点。首先是篆法独立,自成家数。篆刻艺术必须建立在坚实的书法基础之上,吴昌硕围绕石鼓文形成的大篆书法,集前人古籀书法之大成,这是他的篆刻能取得骄人成就的前提,如七十一岁时印作“半日村”,浑朴雄放、重拙大气、圆融敦厚,自成一家,可谓之前无古人。其次,他独具匠心的章法布白,也构成了他篆刻的一个特点。印章是方寸之间的艺术,要在有限的空间之内表现出一种磅礴大气。在章法安排上,他又极注意虚实、疏密的安排。比如他著名的“湖州安吉县”朱文印,系吴昌硕中年以古法入印之力作。此印大气磅礴,线条苍茫富有质感,印面田字格中篆隶书法相间,章法独特,结字安排紧逼印边,三边围栏,右侧残点虚连。有主有宾、框而不滞,古意盎然、犹如碑出。边款专刻有旁注曰“两字合文古铜器中所习见者吴苦铁记”。作诗讲究诗意的连贯,作画讲究画面每个部分的联系,治印亦然,要讲究印面内容的呼应关系。吴派印章的最大特点便是整体完美。这种整体性除了其文字风格的的协调统一之外,便是他独具匠心的巧妙布白。“半日村”线条雄浑凝重,布局疏密有致,边框的残点处理饶有缶翁气息,达到一种虚实相生,厚重与灵动相映的韵味。边款刻有“孝丰鄣吴村一名半日村甲寅秋老缶”。在虚实关系上,吴昌硕的书法线条厚重质实,但他的印章布白则虚实相生,实处重拙、虚处空灵,虚实之间的辩证关系处理得恰如其分。“湖州安吉县门与白云齐”十字印,系吴昌硕中年力作,印文体势在汉篆端方的结构中,融入了圆活的笔致,增添了金文的意趣,章法虚实自然,气息浑然一体,全印典雅静穆又苍劲大气。咫尺朱白,以小见大,充分表达出唐人周朴的诗的意境。此印的边款刻有“唐周朴题安吉董岭水诗,起二句下接禹力不到处河声流向西此等,笔力所谓著墨在无字处每用此印辄陟遐想”共45字,落款“石公”(吴昌硕篆刻中偶有“石人子室”、“石敢当”、“石公”署款)。吴昌硕印章在章法上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擅用边栏。吴昌硕印章所具有的朦胧斑驳的金石气、儒雅风流的书卷气、浑厚雄壮的阳刚气等等,在边栏中得到了极为突出的展现。这种边栏不仅仅指他的朱文印章,在他的白文印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对边栏的重视。白文印的边栏,似乎变化得更为丰富,更让人难以捉摸,也更让人赏心悦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