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石头记(组图)

石头记(组图)

2021-10-20 09:5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图3 精灵之子之生命之源 规格:5×3.8×1.9cm 产地:中国 北京

三、胚胎化石——精灵之子

今观“精灵之子”奇石(图3)正面,正中有头有身,头部眼形已成,有嘴和母体脐带相连。额头有角欲出,形似胎儿。外紧裹一层薄圈,似婴儿胎衣。最外一层似胎盘,有皮有肉。肉呈白色,皮色较重,略带红丝,更似血色。正中母体脐带与胎儿相连,似在哺育生命。从背面来看,最中间有头、有身、有肢,感觉是已成型的胚胎,头部正中一个小黑点,恰是眼睛,约隐欲呼之而出,给人以传神感觉。寸薄之间,前后不同。一块石头,两面不同,每一面都如胎儿,前面是长成时,后为原始初期,恰似精灵之生命,包含其中。

古有天工造化,鬼斧神工;今有胎儿奇石,再现生命之源。“胚胎”成石,为之罕见。

综合来看,“王者之劲”七分人工,三分天然,是原始生殖崇拜文化中男根石祖,是最早的宗教祭祀的形体,是人类对生命繁衍的追求。而“上帝之吻”,属天然奇石,代表美丽的嘴唇,人石合一,是优美的唇型石,令人惊叹。“精灵之子”,胚胎形奇石,孕育了“胚胎”的起源、生命的萌芽。

古人以天地为父母,父为天、母为地,今石祖为天,唇石为地,胚胎奇石像生命起源,和人类的胚胎起源有异曲同工之效。这样完美的组合,也是当代中国观赏石文化中“天地人”三者的结合,是我国观赏石文化中石器、天然石、奇石三者的典型代表组合。

对于奇石自然美的发现和艺术美赋意的“观”“赏”“悟”的赏石艺术,不仅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实现了自然与人文的交融,而且以其表达了每个爱石者自己的思想与情感而达到个性化审美的极致。赏石艺术既有传承的历史性,又有表现的当代性,这是每一个中国石友当引以为自豪的。

石者天成,造化弄人;大美奇石,传承恒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