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石头记(组图)

石头记(组图)

2021-10-20 09:5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图1 王者之劲之史前石祖 规格:12×38×50cm 年代:旧石器晚期 产地:中国北京怀柔

中国观赏石文化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天人合一”的理念最早明确提出是在汉代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义》中:“天亦有喜怒之气,哀乐之心,与人相副。以类合一,天人一也。”“天人之际,合而为一。”我国的赏石文化,就是在“天人合一”这样一种主题下展开的。回顾中国观赏石文化的发展史,我国历代观赏石文化的精神包括山水万物象形情节,崇尚天人合一理念。在当代,国富民强,收藏文化蓬勃发展,观赏石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达到思想境界的升华。

一、史前石祖——王者之劲

该石祖(图1)2003年发现于北京怀柔山区潮白河内。从头部来看,呈向上椭圆三角锥形,周边磨制,柄形呈现方圆形,方中带圆,圆中呈方,应该是按方形柄加工,长时间水流冲刷摩擦形成的方圆形。从造型痕迹来看,是“石祖”形状,即原始时期对生殖器崇拜而做成的。根据这件石祖表面呈现粗糙程度,水流冲击腐蚀现象均匀分布来看,应为旧石器时期的产物。其工艺之原始、年代之久,是一件珍贵的史前文化祖型器。

根据怀柔文管所公布资料考证,怀柔山区周边曾出土不少石器,无一件石祖器。所以这件石祖对北京地区研究旧石器时代生殖器崇拜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