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xw82x1zm7bcevt.png

致敬缅怀实验生物学家朱洗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九

◎窥透细胞剖万物。引种蓖蚕,驯化鱼无数。首育金蝉没“外祖”,开出单性繁殖路。自古辉煌勤奋铸,穷苦山娃,能占巅峰处。生命只融华夏土,科学须献人全部。(《蝶恋花》—张飙)

◎今天是朱洗院士(1900年10月14日1962年7月24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的创始人与奠基人之一。他利用人工单性繁殖的方法获得母蟾蜍和一批“无外祖父”的蟾蜍,为世界首例。他成功解决了两大难题:蓖麻蚕的引种驯化(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生物学中重大研究成果之一)和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他常说:科学需要一个人的全部生命。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洗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后,老师要留他在法国工作。他对老师说:“我们的国家非常落后,她需要科学。我来法国,就是为了要把学习到的科学知识带给祖国。”

◎朱洗写过的论文、专著、科普通俗读物及著译和翻译加起来,总字数达450万字。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撰文说:“有人估计自清朝末年以来,我国科学家用本国文字所写的科学书册最多的是朱先生,写通俗科普读物最多的也是朱先生。这并非过分之言。”

◎顺祝您重阳节安泰吉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