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x7ty61qhomefk8.png

致敬缅怀力学家钱伟长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七

◎科技救国雄志立,弃文转理图强。识博略广策安邦。创研宏论伟,办校厚德长。“左右”“万能”浑不记,浮沉毁誉寻常。心诚百阻化康庄。力学经典最:爱聚破千疆。(《临江仙》—张飙)

◎今天是钱伟长院士(1912年10月9日—2010年7月3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他参与创建中国大学第一个力学专业;招收中国解放后的第一批力学研究生;出版中国第一本《弹性力学》专著;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力学研究班和力学师资培养班,开创了理论力学的研究方向和非线性力学的学术方向。为中国的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和军工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被人称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1956年,主笔制定规划了中国第一次12年科学规划。195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国际编号为283279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钱伟长星”。

◎钱伟长曾被划“极右”,强制“劳动改造”,子女禁止上大学。其间他仍坚持进行科学研究。下放特钢厂“劳动改造”担任炉前工期间,帮助工厂设计制造了800吨水压机和2000平方米的热处理车间及其设备。因他在诸多科技领域都有重要成就,有人批判他为“万能科学家”。钱伟长说:我是看国家哪方面需要我,我就力所能及地去干。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钱伟长中学严重“偏科”,以物理5分、化学和数学一共20分、中文和历史两个100分的成绩进入了清华大学历史系。1931年钱伟长得知“九·一八”事变消息后,拍案而起说:我不读历史系了,我要学造飞机大炮,要转学物理系以振兴中国的军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