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闲谈《方氏墨谱》《程氏墨苑》中所录的古玉器图样(组图)

闲谈《方氏墨谱》《程氏墨苑》中所录的古玉器图样(组图)

2021-11-08 10:1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图3 杂佩图样

8

图4 南京光华门外石门坎六朝墓中出土玉器

此外,另有一件在两部图谱内标注为“杂佩”的玉器,也颇有意思。这是件形似马头的兽首造型玉器,对于这种造型奇特、如同某个零部件的古玉,明代人不知道其具体名称及功能,而仅记作“杂佩”(图3)。1956年南京光华门外石门坎六朝墓中出土了一件与墨谱上相同的玉器(图4),器长4.7、宽1.3厘米,青玉质,长脸兽首形状,睁目闭口,獠牙外露,三角形耳朵。颈部作六角状,顶端琢有一长方形孔,下有一小圆孔。今人认为这种玉器是魏晋六朝时期士人清谈时拿在手中挥动的塵尾柄末,是一件魏晋六朝时期的器物装饰玉器。而这种獠牙外露的长脸兽首被认为是“汉晋时期人们观念中的某种神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