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这些独立设计师的设计 到底让Z世代“品”什么?(组图)

这些独立设计师的设计 到底让Z世代“品”什么?(组图)

2021-12-31 10:15 文章来源:Vogue Business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相较于独立设计师服装品牌在海内外的崛起而言,中国本土独立设计师配饰品牌在近十年来的发展进程无疑尚显稚嫩。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新兴消费模式与风格文化的兴起,无论是本土配饰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也正是由于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设计师配饰品牌在当下市场中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为 “第一批” 创立本土配饰品牌的设计师提供了市场红利。

不同于坐拥庞大市场的商业品牌,这些独立设计师品牌拥有个性化的设计风格,以微型的规模运营,不断扩充品牌的消费者市场与圈层。

在近几年来叫座的品牌之中,值得一提的便是尤目、Cough in Vain、AtelierSó 与 Soft Mountains 这四个品牌。

我们借此想探讨的是,面对当下中国 Z 世代的市场,拥有个性化设计语言的产品固然重要,品牌运营、概念输出、供应链与对市场变化的感知等都是品牌发展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不一部分。

01.从设计出发,品牌不必一味的顺从市场或追求扩充 

不同的品牌设计语言,深度绑定着不同的消费圈层与社群。

在消费者面前,品牌所呈现的第一面是产品设计本身。在建立自身的消费者市场之前,Cough in Vain 的设计师刘书聿便强调,Cough in Vain 面对市场的一个核心态度是需要知道 “我们是什么,消费者是什么,我需要的是建造一个互通的桥梁,而不是我要完全到你那去,你要完全到我这来,” 他说道 。

换句话来说,品牌所需的不是一味的顺从市场或追求扩充;更重要的是找到自身品牌的风格定位,与当下消费人群进行交互,即消费者为品牌风格驻足之后,找到他们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这是品牌与消费者不断对话且相互哺育的过程,能为品牌找到最为忠诚的第一批消费者。

AtelierSó 的设计师 Summer Zhao 同样认为,“作为设计师品牌,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从产品上跟品牌建立连接,而不是打造一个爆款。我们让消费者记住的不仅仅是一件俗称好看的配饰,更多的是与品牌的粘性。”

489ecd3ce1b089dd89e8470b95cd466

在当下的市场,打动消费者的绝不仅仅是产品,品牌扩展消费圈层的方式也不仅限于产品。如何让消费者进入品牌所打造的世界以及了解它背后繁杂的创作故事,同样是品牌所重视的。或许,有人会认为,故事的传达仅仅是本土品牌为掩饰其无法像国际奢侈品品牌一般饱含悠久历史与品牌文化,亦或是为了区别于低端市场的营销手。然而,前者的观点往往忽略了本土品牌真诚的一面。

我们是否还需要以过往的框架去定义品牌文化与传递故事的性质?这四位设计师一致认为,他们不仅仅是在售卖一个产品,而是想通过品牌的语言让消费者看到它背后的故事、理念与工艺流程。

这些品牌文化的内容以及传递方式、媒介和表达形式是多样的,例如从《REBORN 不灭之烬》中艺术表演与配饰的结合,到在 Fiu Gallery 举办的《黑曜 OBSIDIAN》的概念展览,Cough in Vain 就在不断地创造配饰设计与艺术的表达。这些最终所触及的首要一点,还是希望与消费着建立沟通的桥梁与粘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