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两件国宝“元青花梅瓶”首次聚首,来武博一次“解码”两件国宝级文物

两件国宝“元青花梅瓶”首次聚首,来武博一次“解码”两件国宝级文物

2022-05-13 12:22 文章来源:湖北之声  作者:宋丽娟、刘琴沁 通讯员:丁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月10日,武汉博物馆联合湖北省博物馆,共同举办“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联展”,两件珍贵的元青花藏品首次在武汉博物馆联袂亮相,为观众讲述同一时代里不同的文物故事。

两件国宝“元青花梅瓶”首次聚首,来武博一次“解码”两件国宝级文物

两件国宝“元青花梅瓶”首次聚首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是仅存于世的以人物图案为主题的元代青花珍品,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为国宝级文物,于1987年入藏武汉博物馆,为武汉博物馆“镇馆之宝”。无独有偶,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湖北省文物局组织湖北省考古研究所、荆门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钟祥市博物馆成立明代郢靖王陵墓发掘考古工作队,对湖北省钟祥郢靖王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墓中出土青花四爱图梅瓶一件,后移交湖北省博物馆永久保存。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元青花瓷器真品只有400件左右,人物纹元青花更是少之又少,十分珍贵。“目前所出现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就只有两件,都在武汉。”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说,这两件“元青花梅瓶”,每一件都是都是重量级的文物,一件在江南、一件在江北,隔江相望,成就了一段“一城双瓶”的传奇。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