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组图)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组图)

2022-05-16 10:10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李巧、实习生张文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是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墓葬,也是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2015年11月,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屏风虽然画有迄今为止所有载体上发现的最早孔子像,但因为损毁严重,这面屏风的原貌及其具体作用却一直是个谜。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考古研究院历史专家王楚宁揭开了这面屏风的真实面目:“孔子屏风”不仅仅只是一面屏风隔断,而且还镶嵌一面铜镜,它实际是一款集屏风、衣镜为一体的“屏镜”。二千多年前,海昏侯刘贺床榻前摆放的这面屏风不仅可以让他从孔子先贤举止中汲取道德养分,而且还可以让他“正衣冠”。

海昏侯墓又有新发现

屏风上绘有世界上最早的孔子画像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在被发掘前,就曾经被盗墓贼光顾过,而孔子镜屏正好被发现于盗洞附近。因此,孔子镜屏出土时主体四分五裂,许多漆木碎片散落一旁,镜屏上的图像和文字也都有不同程度地污损,但从漆木结构中依稀可以看出屏风的影子,因此最初被命名为“孔子屏风”。但是随着考古学家的不断拼合还原,发现它其实并非只是屏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