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襟怀阔 风骨俊 翰墨香 ——孟云飞书法琐谈(组图)

襟怀阔 风骨俊 翰墨香 ——孟云飞书法琐谈(组图)

2022-06-17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郝永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s0nj9dvm95l8lbww.jpg

孟云飞近照

cks0n96byd875sb5ss.jpg

孟云飞书法作品

在当代学者型书法家孟云飞的书艺之路上,一息尚存之热血浇铸的禅武精神,充满“体道式”哲思的高妙棋艺,与书法技能、章法布白、笔墨气象、人生态度充分水乳交融,转益成一种有价值、有品节的生命范式。

其书法的特点有三。其一是襟怀阔。笔墨天远,宣纸浓淡,书法家的襟怀端赖其丰厚学识的积累。1995年,孟云飞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教学之余,不忘进取; 2001年他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在欧阳中石门下攻读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2007年,他又到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和教学。随之一步一步,坚定的脚印、坚强的攀越,十年磨一剑。正如荣格所言:“一切文化都会沉淀为人格。 ”作为一个俊爽而不嚣张的气质型学者,孟云飞深知文化和学术研究对于书法艺术的分量。学者书法,总是受到文字学、文学、书论、美学的滋养。中国书法是以文字为载体的艺术,不仅仅是点画的表演,更是千年文化的光华。汉字记载着自身演变发展的过程,承载了华夏民族厚重灿烂的文化,影响了炎黄子孙的审美观。作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家,不能不去研究国学、品读文化。学识深厚的孟云飞曾撰写了《文艺思潮对两晋书法的影响》《流行书风浅议》《唐代的书法教育与科举》等近200篇学术论文,开阔的胸襟有了精神肌肉和文化魂魄的支撑,便能展示出生命灿烂背后的真实。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