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国际视野之下的中国抽象艺术(组图)

国际视野之下的中国抽象艺术(组图)

2022-06-21 10:5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谭  平

以抽象艺术把架上拓展至空间绘画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的谭平,1960年生于中国承德、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而他开启对“抽象”语言的最初探索也是早在1987年——正是中国油画界产生巨大变革的时期,这一年他完成了名为《抽象》的铜版画作品。此后,他逐渐抛开题材的限制,走向平面化的尝试。2003年之后,谭平的工作重点彻底转移至抽象艺术创作。

谭平(b.1960)

谭平(b.1960)

如此经历和独特的艺术思考:一,参照西方当代艺术的形成机制,反观中国传统文化;二,从中国当代艺术的语境出发,建立自己的方法论,使他成为中国油画抽象艺术领域的翘楚。

尤其自2013年谭平通过“覆盖”系列开始艺术创作的最新探索,使他对纯抽象绘画形式的探索迈入了一个体现新时代气息的阶段。正如谭平在《自述》中写道,“无论画面看起来如何的完美,都存在被‘覆盖’的可能,从物质层面来看,图像虽被覆盖,它曾经的样貌仍然存在于层层颜色之下,如同人类的历史,经过了多次自然破坏和人为摧毁,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和感受到时代的痕迹与气息。”

谭平(b.1960)无题

2016 年 布面 丙烯 160×200 cm。

签名:tanping 2016

展出

“秩序向”,2020年5月22日至6月14日,当代大家艺术馆,北京

RMB: 750,000-950,000

创作于2016年的《无题》,既是以“覆盖”为主体创作方式的一件典型之作,又是谭平在“覆盖”理念基础上向空间发起新挑战的转型期代表。此作的笔触和色块在画面中更加随机、线条排列组合更加自由,画面在不断割裂、重组的过程中达成了面与线、形与色、空间与时间的互动与平衡,见证了谭平由架上绘画拓展至空间绘画的转型——在本作完成同年,谭平在瑞士苏黎世驻地创作期间,完成了他第一件三维“空间创作”作品,意义重大,这也标志着艺术家的绘画走向空间的新里程碑,由此开启了谭平延续至今的“场域绘画”。至今,谭平依旧通过这种具有偶发性的绘画行为——如创作于2021年的《无题》,揭示了绘画过程中有关“行动”“动机”等诸多问题的讨论,也探讨着关于艺术本真的课题。

谭平(b.1960) 无题

2021 年 布面 油画 121×150 cm

签名:TanPing 2021

RMB: 300,000-400,000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