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2022-07-01 12: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l41dlnaxddcqaxjdj.jpg

致敬缅怀兽医学家盛彤笙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九十二

◎矢志兽医学自选,牛羊袪病豚盈圈。肉乳加添食物链。真情满,蛋白融进千家馔。“右帽”艰磨无悔憾,隐名默著宏书卷。牧业大局谋策远,遂心愿:中华壮硕国人健。(《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盛彤笙院士(1911年6月4日—1987年5月9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上世纪30年代,在德国取得医学和兽医学两个博士学位的他,认为中国人体魄孱弱原因是动物性食物不足,而畜牧兽医科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切入点,因而矢志攻习兽医学,以实现“改善国民食物结构,强壮一个民族”的梦想。归国后于1946年成立了中国第一所兽医学院,担任院长。他最早提出了“划区轮牧,储草备冬,改良畜种、防重于治”的发展方针,指挥歼灭了西北畜群瘟疫,恢复发展了新中国的畜牧事业。他提出的“大畜牧业”的战略构想,对我国畜牧业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畜牧兽医人才,为发展中国畜牧兽医教学、科研、畜牧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被“右”后盛彤笙被撤销一切职务,他默默翻译了具有很高学术造诣的《家畜特殊病例与治疗学》等兽医学著作近300万字,出版时却未能署名。1980年他提出,畜牧业产值达不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不可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多次提出,应重视发展城市畜牧业,在城镇周边建立较大型的奶牛场、养猪场、养鸡场等,增加食物中肉、蛋、奶的比重,改善人民生活,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