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篇(组图)

2022-07-01 12: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l41e2kq46qaofsgs2.jpg

致敬缅怀有机化学家汪猷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九十三

◎抗生凝素苦志求。胰岛核糖仔细究。慧聚灵丹解众忧。最情稠:健体康心乐九州。不经意处百年愁。一旦功成万炼酬。桃李相携铸巨猷。共筹谋。华夏帆飞风正遒。(《豆叶黄》----张飙)

◎今天是汪猷院士(1910年6月7日—1997年5月6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我国抗生素研究和生产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生物有机化学的先驱者之一,是“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和“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两个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的主持人之一。他系统研究了链霉素和金霉素的分离、提纯以及结构和合成化学,创制了新型血浆代用品,所建立的石油发酵研究组,当时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参加和领导了天花粉蛋白化学结构和应用研究,在甾体化学、抗生素化学、糖类、多肽、蛋白质、核酸化学和生物催化等领域都有卓越的贡献。

◎汪猷对研究工作精益求精以“一旦功成千锤炼,不经意处百年愁”为自己的警言。他爱护青年,提携后学。他说:“中青年思想敏捷、精力充沛,以中青年更新老年,必然有利于科学技术的开创和发展。当然老的科技工作者有更成熟的经验,更丰富广博的学识、见闻、思虑,但体力日衰、反映渐钝的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老科学工作者应该主动地、有意识地、实事求是地培养青年接班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