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埃及民间人士呼吁英国归还罗塞塔石碑(图)

埃及民间人士呼吁英国归还罗塞塔石碑(图)

2022-12-05 11:33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埃及民间和学术界近来再次呼吁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将古埃及珍贵文物罗塞塔石碑归还埃及,认为它是西方国家通过殖民战争非法掠夺的“战利品”,理应物归原主。

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大英博物馆近期举办纪念破译罗塞塔石碑铭文200周年特展。作为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罗塞塔石碑用三种古文字记载了一段称颂国王托勒密功德的历史,文字学家1822年破译了这些刻于公元前约200年的铭文。

这是5月11日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拍摄的藏品罗塞塔石碑。(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院长莫妮卡·汉纳和埃及前文物部长扎希·哈瓦斯是新一轮呼吁的主要发起者。汉纳说:“大英博物馆占有这块石碑是西方对埃及所施文化暴力的象征。”哈瓦斯说,他会借用媒体和学术界力量让大英博物馆明白,“他们没有权利(保留石碑)”。

占领埃及的拿破仑远征军1799年在埃及北部城镇拉希德发现这块石碑,法国人把当地称为罗塞塔,石碑因而得名。英军后来打败法军、接管埃及,根据1801年签署的投降条约,法方把罗塞塔石碑等10多件埃及文物移交英方,石碑从此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

哈瓦斯说,移交文物协议是英法之间私相授受。大英博物馆则辩称,协议有“埃及代表”签名,指的是当时跟随英军打法军的奥斯曼帝国将领;而且埃及政府并未正式向英方请求归还石碑。

西方国家博物馆长期以保管设施更精良、参观人数更多为由,继续持有那些来历不正的他国文物。今年9月,在美方调查认定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所藏16件埃及文物为非法走私所得后,馆方向埃及归还那些文物。

埃及政府近年加大文物保护投入,成功索回成千上万件流失文物,正在新建可容纳更多藏品的大埃及博物馆。

汉纳强调,埃及人应有权近距离见证本国历史文物。“有多少埃及人能去伦敦或纽约?”(沈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