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2022-12-07 16: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巴颜布哈 古壑云松图 轴

元 巴颜布哈 古壑云松图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巴颜布哈(生年不详,卒于1359年),元史列传作伯颜不花的斤。蒙古人,姓畏吾儿氏,高昌王的孙子。字苍岩,号苍崖。是元朝大书法家鲜于枢的外甥。官至江东廉访副使。通晓音乐,以画龙出名。本幅构景很突出,苍松高耸,峰岭出于云表。笔墨颇具文人画的趣味。

明 戴进 墨松图 卷

明 戴进 墨松图 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本卷款署:“西湖静庵笔”,钤“钱塘戴氏”、“文进”、“竹雪书房”。“竹雪书房”是戴进在京时所用斋号,从画面钤印可知,此图应为戴进在京期间所作。此图承续宋元文人水墨画的传统,用较放逸的水墨笔法画具体真实的物象,墨色浓淡层次丰富,干湿对比鲜明,松枝草叶笔画凌厉,显示出戴进吸收文人画营养又不失个人笔墨风格的绘画面貌。

此图与朱孔旸《湘江烟雨图》同装一卷。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