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大雪|故宫藏画里的苍松:拔地干霄势,清阴覆绿苔(组图)

2022-12-07 16: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曹知白 双松图 轴

元 曹知白 双松图 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曹知白(1272—1355),上海人。字又玄,号云西。至元年间,为昆山教谕。善画山水,师法郭熙。 滨水石坡上两棵虬松,拔地而起,势如参天,背衬以杂树,掩映在烟霭中,渐远渐晦。并立双松,干顶枝条向周围虬蟠伸长,旁配以远水,成无尽景,画成于天历二年(1329),时年五十八。以松树成为山水画中描摹的一重点,概与元朝整个大环境有关,画家借事物明志,而松之坚拔,使双松正可作为友情坚贞之象征,在元画中这类作品甚伙,如朱德润、唐棣等大家之作。

元 曹知白 双松图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审视诸家之双松,皆可找出从李衎以来,所持有李郭派描写树石的严谨传统。但和诸家笔下略带书法性夸张的松树相较,先生在树形及用笔上,展现了平实的个人风貌。 画家以直线皴配合鳞皴表现松干皮,并在树身上加上齐列的横点苔,显得工整规律,但伸展曲折诡谲的松枝经营,枝梢回转上仰之姿,和向四面散射细疏的松针,打破了松身的平整。杂树枯枝则取蟹爪笔法,和其晚年七九岁所作《群峰雪霁图》前景三松简淡笔墨对照,此幅用笔显得严整而厚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