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李秀峰(组图)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李秀峰(组图)

2023-05-05 12:5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孙瑞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sdzzt9kkgkbfcbojy.png 

 

【艺术简历】

李秀峰,甘肃国画院院长,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专职副主席廿余载,多年担任甘肃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次美代会代表,受邀担职国内外数十家美术团体领导机构。

美术作品先后二十余次入选(或应邀)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全国性美展,并在其中获二等奖一次、优秀奖三次。1998年、2000年先后两届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设置颁发的省级最高奖“敦煌文艺奖三等奖”以及多次重要奖项。2002年被国家人事部专业人才研究会评为“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2005年被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2007年国画作品《吉祥高原图》悬挂于人民大会堂中南厅。2008年国画作品《飞天图》随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翱翔太空。2017年2月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授予“世界非遗大会终身成就奖”。

csdzzy2ox8musyvaxl.png 

 

雪域丹青 巾帼神韵

——浅谈李秀峰先生人物绘画创作

世人欣赏李秀峰先生的西部丹青神采,我独喜欢她的藏族人物绘画系列。 李秀峰先生是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也是《书画市场报》艺术顾问,我与亦师亦友的李秀峰大姐同是老乡,并在工作上经常得到大姐的支持。军旅生涯与艺术征途水乳交融,铸就了沧州名人墨客、西北豪迈侠骨之格局。每与李秀峰先生谈文论艺,我都收获良多。

cse00z0tkwhlb3mcqp.png

在中国文人画中,展现的是修身养性的思想境界,这和众多文人墨客离开钢筋水泥群追寻田园生活的心态相符。这其实揭示了一个道理,高水平更要高人品,绘画不可脱离人品,有人品必得画品。人品高尚者,重在磨砺、探索和完善,下的是苦功。李秀峰先生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专职副主席二十余载,多年担任甘肃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她以弘大的格局为艺术传神,展示实力派创作成就的新高度,引导艺术收藏文化的新发展新思维,在艺术领域独树一帜,令人称道。

cse00s5uuhjwquzgqm.png 

在中国文人画中,展现的是修身养性的思想境界,这和众多文人墨客离开钢筋水泥群追寻田园生活的心态相符。这其实揭示了一个道理,高水平更要高人品,绘画不可脱离人品,有人品必得画品。人品高尚者,重在磨砺、探索和完善,下的是苦功。李秀峰先生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专职副主席二十余载,多年担任甘肃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她以弘大的格局为艺术传神,展示实力派创作成就的新高度,引导艺术收藏文化的新发展新思维,在艺术领域独树一帜,令人称道。

cse012tmm272ywnvf2.png 

李秀峰先生曾说,作为画家圈内的局外人,我常以画家和一个老兵的双重身份重新审视周围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人群和事物,面对变化无常的大千世界,面对理想与现实的错综复杂,心中常常情不自禁升腾起一股豪气,一股自信,无悔的军队生活,给了我人生第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军人的真诚、军人的坦荡、军人的奋斗精神,将永远成为我做人做画的基本信念。身为中国美协第五次美代会代表,甘肃国画院院长的李秀峰,在藏族题材方面勤奋耕耘、建树颇多的当代人物艺术大家,她的美术之路堪称独特而曲折。她在用笔方面颇有巾帼不让须眉之气魄,笔墨酣畅,游刃有余。用画笔反映时代,以内容感召观者。

cse019o2l2tzp6vifk.png 

悬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厅李秀峰先生画作《吉祥高原图》,充分发挥了墨色在水的作用下呈现的艺术价值,无论是骨法用笔的线墨力量感,还是从创作的艺术方法而言,李秀峰先生的藏族人物绘画是以写实人物造像呈现为主要艺术脉络的,同时又有传统水墨皴染的技法效果融汇。在深温其钩勒、点染、泼墨、泼彩、均感有机谐和,交织错落,对比有致,写意与工笔之间,又参差装饰情趣,自由驰骋。我看得出来,李秀峰的画作无论幅面大小,容量都很大。她的作品反映出草原人们的真实写照其构图经营的精妙,人物与环境的现代构成,切割与融合,合理与非合理间自由取舍,主观情感的表达、内心深沉的爱与诗情画意的抒发,充溢着灵动与高明。

cse01ddeucrzeaqxyb.png 

 西部藏族人物题材绘画的创作是当代中国人物绘画中最为重要的表现对象之一,独特的自然环境中孕育的厚重形象,以及繁复纹理、古老衣饰,成为当代画坛艺术家们推陈出新反复创作的重要时代人物画作素材。李秀峰先生的人物绘画也主要集中在这一时代绘画的题材上,尤其是画家在不断深入藏区,走进牧民帐篷同食同住,其艺术触角触碰到这饱经沧桑而生生不息民族文化的切身感悟。对于造型、色彩、笔墨的深刻理解融入了现实生活的体验当中,将浪漫的情感寄托在率性流转的笔画之间,不管是在小品画还是在大型主题创作中,深入挖掘汲取艺术养份进而激发了画家纵情笔墨的创作激情,唤起了画家新的艺术审美,为我们准确抓住了藏区人民赤忱热烈的情感流露和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精神内质。

 cse01gpzxc3n2mjedy.png 

 中国画之所以传承多年经久不衰,除去本身带有的艺术特色引人入胜之外,其中还有画中气韵、意境的影响,这些精神层面的营造来源于画家精神,和画家心绪密切相关,能反映出画家的格调和人品。李秀峰先生的大作从早期的博学厚积,到后来的深度探索,军旅艺术大家李秀峰她笔下的藏族人物朴实无华,是用朴素厚重的状貌承载并映现出闳约深美的艺术气质。看似不经意的点画,实则是李秀峰用艺术语言所撰记的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传奇!

作者系《书画市场报》社长


 cse01jtbjxz7wdq6nz.png 

 cse01ou3g6o2gfvkmp.png 

 cse01sndp5piikscjn.png 

 cse01w7h3m5xdpjdge.png  

 cse01zjmq3vpekzvdl.png 

 cse026m4ze6yhragcj.png 

 cse02a88ytzewkfswb.png 

 cse02dkdsd6ztjd8qw.png 

 cse02gpkv0amq42qt5.png 

 cse02k6e9l5121gf5h.png 

 cse02o30pww9oiphap.png 

 cse02rqvz2gaxl4d1i.png 

cse02viopnnrfqvzrg.pn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