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神思之远 —— 许江的山水精神(组图)

神思之远 —— 许江的山水精神(组图)

2023-11-14 10:3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wy6jig459hwmqbtqe.jpg

许江 荷花池头(二) 布面油画 138×90cm 2023年

许江近几年从知葵、画葵、咏葵,转而环视周遭山水,登临雁荡、探幽富春,创作了一系列表现浙地青山绿水的作品。在我看来,这不是简单的绘画题材的变化,而恰恰是他山水精神一以贯之的显明,是他持续深入中国艺术精神的返归之途。

近几年,许江带领浙江的画家追随黄宾虹、潘天寿先生足迹,研究和表现浙江的青山绿水。虽然他采用的材料是油彩,但作品却深层地表达着他长久以来对中国山水精神的研修和体悟。

中国山水精神最核心的要义是“远”。中国山水的“远”,是空间之远。它不是对某个特定现实空间的描写,而是咫尺千里,搜尽奇峰打草稿,建构起一个既符合现实感受又直指心灵意会的空间;“远”又是时间之远。中国山水中的草木溪涧,不是元素也不是符号,而是四季轮回的生命,所以中国山水的“远”具有时间性,体现着自然的生生之美。“远望之以取其势”,势是事物的运动趋势和隐含的张力,也包含时间性的指向;中国山水更有神思之远,就是超越时空主体的自由想象。南朝画家王微说:“目有所极,故所见不周。”受生理拘囿,在一个特定时空中,眼睛所能看到的极为有限,但心却可以突破视觉障碍,游目骋怀,“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所谓神思是也。因此远不仅是观看自然的方式,更是游乎四海之外的“逍遥”,是精神挣脱现实的束缚,思想达到自由自在的境界。远是符合人的感知又突破现实的有限状态,以有限表现无限,以山水的形质之“有”表达精神之虚空,以有限画面表达神思无极。“远望者”许江,从城市眺望到葵园守望,而今通向山水精神的高蹈和超越,走向“无我”之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