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黄文琦作品学术特点四议(组图)

李人毅:黄文琦作品学术特点四议(组图)

2013-02-08 11: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圆明园劫难

   一、以花鸟画画法引进人物画,形成新的笔墨关系,就形成了独特的笔墨造形。画家黄文琦的作品具有视觉的冲击力。

黄文琦的创作是以人物画为主,但仔细研究,画中的花鸟元素很多,在刻画人物的笔法上也具备花鸟用笔的特点;再品之,蓦然发现,却原来画家是用花鸟画的技法来画人物画的。

于是,以花鸟画画法引进人物画,形成新的笔墨关系,就形成了黄文琦独特的笔墨造形。

 

 

桑拿天

当然,这种笔墨造型中还融进了山水画的骨法用笔,这骨法通惠于作品灵魂中,在没有山石的画面里,山水的骨法用笔也用在人与景的勾线上,增添了人物的力度和景物的苍劲。这种多样元素的结合,层次丰富,让画家的作品充满着墨与笔的鲜活感,使中国画笔墨功效彰显出来,富于视觉的冲击力是画家营造出来的艺术效果。

黄文琦笔墨造型探索的学术意义,在于他在着手解决中国画人物画的笔墨应该怎么发展和如何创新的问题。我们知道,从人物画大师蒋兆和到画家黄胄的人物画,笔墨造型形成新的高度,但没有形成足以诠释中国画人物画笔墨造型学术特征标识性的样式,这就留给当代青年画家一个很大的求索空间,为此,黄文琦的艺术实践成果是值得研讨和考究的。

 

 

   二、怀着强烈在社会责任感进行着一系列主题性绘画创作,尤其是对承载地域精神气概的人物群体形象的塑造。

可以肯定地说,当代活跃在画坛的一些知名中国画人物画家,凡显骨秀者,都是创作中结合了花鸟、山水画法的人。纯而又纯的人物画笔墨因形成不了对比和层次,容易僵化呆板,就如人物肖像画无背景笔墨时显的孤立无援一样。而黄文琦的绘画因为有了多元素的笔墨造型,才能够得心应手地驾驭各种题材,在现实和历史中纵横捭阖地流连忘返而颇有建树。

做为军旅出身的艺术家,黄文琦怀着强烈在社会责任感进行着一系列主题性绘画创作,如对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文典故的展现和对承载地域精神气概的人物群体形象的塑造,创作出表现红色娘子军和黄道婆、渔民生活、李白诗意、近现代新闻巨子、时尚人物等一系列大幅作品。从这些作品中看出画家敢于面对多人物大场面的历史题材,尽管是写意人物画,但无论整体氛围和局部刻划都经得住推敲,耐人寻味。尤其是对整体关系的把握,墨色的对比,虚实开合,能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这是一个有潜力的中国画家的真本事,靠的是全面素质下的笔墨造型的支撑。

黄文琦作品的笔墨造型之路,是在不断探索发展中向前开拓的,画中的浓淡干湿都是在描写对象时为表现主题需要而铺陈开来的。在他的笔下,笔墨就是造型,笔墨就是语言,笔墨也是叙事,进而使笔墨演绎为独具特色的文化精神。

  三、解决了画重大主题画和轻松的小品文人画融汇贯通高度统一的难题,小品画出大含量。

黄文琦带着承接传统的使命感,携唐时神韵、宋人丘壑、元代笔墨、明清风情,迤逦起步,绱徉在求索的路上,经过多年的笔墨经营,使他的作品无论小品还是大幅主题绘画,都显得情趣相映而大气磅礴,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而最为突出的一点是,他真正解决了画重大主题画和轻松的小品文人画融汇贯通高度统一的难题。为此他能把李白诗意小品画成丈二巨幅,也能把《黎姑醉酒》、《在水一方》、《薛涛》等这样的小品画,溶进多重的笔情墨意,画出大含量来。

 

 

在当今的画界,有许多画家,也包括一些名家,都为走向市场而苦脑,这就是他们画的主题性作品往往学术品位较高,而画的小品却寡淡无味,尤其一些北方画家,画起大作来得心应手,一画小品就觉得棘手了。这种现象影响着画家艺术的发展和求索之路的延伸,也弱化了作品的艺术品位。那么黄文琦的艺术风格,就凸显出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了。

一个能把小品当作主题画来创作,让小品有大含量的画家,靠什么来充塞和扩展作品的文化品格呢?一个能把大的主题性创作,营造得轻松灵动富有张力,靠的是什么来掌控和把握呢?还是靠画家言之有物的笔墨造型能力。这种笔墨造型看似无中生有、信手拈来,其实却不然,这就是岁月的磨历积累与养成,造就了黄文琦。

   四、画家黄文琦的成功有着启发性的意义,有着可以推广借鉴的学术内涵和更为广泛的社会功效,这就是开启和创新。

要从画家的来时路上去追寻的话,笔墨是表达艺术家情感的载体,即“笔墨等于情”。进而言之,笔墨更是写意中国画的灵魂和生命。要走进画家的笔墨情感世界,要寻找这个世界的形成的源头,还要去追寻画家的来时路,回到画家的全面修养上来找答案。这就是黄文琦把一个艺术家发展中国画艺术的使命感化作了不懈追求,所取得的艺术成果。

  他的追求之路的心血、汗水,都镶嵌在每幅作品中,那山石树间,那男女老少中,画卷的浓积浅写中都让人看到了:哪些是对传统探寻的体悟,哪些是造化的提取,哪些是心源的滴渗。为此,想了解画家,要多看他的作品,要尊重画家,还是要多揣摸他的作品。这因为笔墨就等于情,笔墨里承载着画家跋涉过的路程。

  当代画家成名者甚多,作品的质量也是蒸蒸日上之势,我们为这种盛况尤感欣慰。但是,假如那位画家的作品的成功有着启发性的意义,有着可以推广借鉴的学术内涵,那么这就有了艺术更为广泛的社会功效。一部美术史记录的不是一长串画家的名录,是用开启和创新来书写的。为此,能像黄文琦这样,追求画作的学术意义,应是大家的共同目标,那么学术上的积累,是令人欣慰的艺术成果。

 

 

渔归图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