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兆羽:一切景语皆情语(组图)

张兆羽:一切景语皆情语(组图)

2013-04-17 09: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兆羽作品

 性情胆略,俱以情告,是笔者对国画家张兆羽先生艺术特色的大致印象。尽管他所涉猎的题材和体裁宽泛,但流露于每幅作品中的情意是不加掩饰的。“情”贯彻于他的书画艺术始终。这于他的涉身际遇有关,一个离乡背井的艺术家,在图生存和图发展的辗转流离中,在思乡的忧郁情愫中,总是想在览物之情、风义交情中寻求心灵的慰籍,以抚慰寄托风华浸远之平生夙愿。暂时不谈其绘画的笔墨秉承和新变,就其作品所表达的不一态情之真妙,实为“六情静于中,百物汤于外”。他的花鸟托物寄情,清雅意趣,人物山水缘物趣顾,旷达高爽,书法跌宕起伏,烂漫多姿,顺情达性流露尽于此矣!

 

 
 
张兆羽作品
 
   张兆羽先生的家乡在被称为“楚粤之孔道”的林邑之城湖南郴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唐宋文人韩愈、柳宗元、秦少游、周敦颐在郴州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因为工作关系,又与百越之地结缘,有因为接艺术“人气”,飘忽于城市之间,寻求艺术交流与合作。艺术跋涉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家只在云水之间,家只在“心游天地•情系家乡山水”的系列画卷中。
 
 
 
 
 
   艺术是艺术家真实确切的情感再现。一个时代的背景往往影响着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和他的审美取向。不同的社会人生,不同的生活历练,不同的人生感受和生命体验,通过各自的主观意识加以强调与提炼,借助不同个体艺术元素的笔墨,将情感强烈地表达出来,创作出个性风格的作品。天地之艺物之道。身心融于自然的过程,实际是一个悟道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虽依法则也好,转运变通也好,艺术作品如果失去了“内在的需求”和“内心的音响”,看不到自己的影子,也就等于丢了魂魄。张兆羽先生可贵之处在于,他并没有动辄得咎丢掉传统文化内涵和笔墨语境,而是在以心象的吐纳作为表现自然的前提下,在充满了无穷变化的墨化墨韵玄机中探寻了自己的一条墨象生路,从而让他的墨彩画富有了难能可贵的内涵与情思。他的“永州八记”系列是他艺术创作浓墨重彩篇章,可谓意与古合,直抒胸臆。柳宗元的游记散文对我国游记文学的发展有相当的影响,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代表作就是《永州八记》。林云铭《古文析义》中说:“语语指划如画,千载之下,读之如置身其际”。张兆羽先生与柳公对接,是通过天地造物的点化,释开久蓄心底的郁结情怀,把自己带入一个庄严洒脱、横无羁押的境界,是一种与现实中对人生的哲理而欣然有所悟的“醉”。
 
   张兆羽先生的作品超然天趣,赋性象外,墨彩流光,视觉形式个性和清晰情感凸显。他的“情系家乡”“永州八记”“湘西风情”“漓江风情”“唐诗宋词”等系列山水作品以及尝试性瓷板画,“骨气”由“用笔”而来,“墨韵”因“心象”而立,古意心会,玄机四伏,品味生命之“象”,体验生命之“道”,自然真实地表现了自己的心境与精神的探求。这种探求也就是他的“敬、静、净”的精神境界升华和对真、善、美的感知、强化、提高、陶冶的美学美育价值的追求。
 
   张兆羽,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东方艺林》杂志社编辑、理事。擅长大写意花鸟、山水及古典人物,国学、诗词、书法皆有所得。诸多作品参加国家、省级大展并获奖,作品《春风》被《香港书画研究院》永久收藏;《红荷怒放》被山东省贺敬之文学纪念馆永久收藏。南京才华百家书画拍卖其作品创下不菲记录。《美术报》《河北当代书画》《文化中国》《现代生活杂志》《中国书画市场报》等报刊推介了他的艺术成就。荣获“人民意艺术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等荣誉称号。出版《张兆羽中国画选集》《永州八记系列》等个人画册、专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