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艺术品电商未来会怎样

艺术品电商未来会怎样

2014-08-18 09:3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HIHEY艺术网陷入维权门

本报记者  冯智军

近期,一场关于HIHEY艺术网(哈嘿艺术网)与艺术家之间的纠纷,引发了一起艺术家维权事件。在坊间的各种传闻中,这一事件里上演了各种卧底、反间、离间等情节,和各种公告、声明、回应等手段,纠缠着复杂的法律问题,有如悬疑大片。

事件缘起于8月5日晚,艺术家王军在微信上发布一条消息,称“忍了很久,实在忍无可忍。8月11日,曾经被HIHEY骗过作品与欠画款不还的朋友们联合起来到北京朝阳法院起诉何彬,并以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有相关涉及HIHEY欠作品纠纷的小伙伴可以联合起来。我知道的至少上百个艺术家是受害者……”

消息发出后,相关艺术家纷纷聚集,并陆续成立了数个微信群,甚至还有专门的律师团队群。8月12日,HIHEY艺术网则通过微博公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哈嘿起诉王军侵犯名誉权》的诉讼已经于8月11日正式立案。” 这番看似热热闹闹的维权背后,有着哪些故事和隐情,又有着什么样的迷雾和答案?

三亚艺术季失踪的作品

“2012年10月,HIHEY艺术网邀请我参加2012年的三亚艺术季,当时借走了我以及朋友放在我这里的市场价值约90万元的6件作品,说3个月的展览时间之后归还。自从借走后,我索要了无数次,到现在没有给我一个结果,作品去哪里了也不知道。”艺术家王军介绍,当时电话联系人是时任HIHEY艺术网艺术总监的马浩楠和郎艺乔,取作品的是时任HIHEY艺术网的主编姬凯旋,还打了个收条,盖有“哈嘿(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公章。

王军称,展览结束后他就开始了漫长的要画历程,但一直没有结果,于是就有了8月5日,他与宗剑在一个微信群里的聊天。“宗剑说哈嘿欠他画款,想起诉哈嘿。因为两年时间我的作品都没有下落,也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当天晚上我发了第一条微信,朋友圈里就炸开锅了,没想到现在人越来越多。”

 

 

与王军同样遭遇的,还有艺术家陈欣,也是2012年10月,在HIHEY的艺术空间办完个展“破碎虚空”后,有3件作品参加了2012三亚艺术季。陈欣说:“展览结束后,因为跟HIHEY的员工熟悉了,当时说参加完展览就拿回来。展览结束后,要了十几次,今年被告知作品失踪了,让我自己去找,我就去艺术季的举办地和主办方三亚华宇集团问询,也没有找到。”

艺术家亲历HIHEY

参与这次艺术家维权活动的,除了参加2012三亚艺术季的艺术家,还有与HIHEY艺术网有着合作关系的艺术家们,宗剑就是其中之一。在活动发起后的8月8日,宗剑在HIHEY艺术网的画款结清,随后在个人微信上发布声明:“1、此前哈嘿公司所欠本人作品款项今日已全部结清。本人将退出艺术家维权名单; 2、今日起,本人将以志愿者身份继续协助其他艺术家维权!3、本人希望通过此次事件,唤醒艺术家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呼吁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之间建立行业合作规范,共同建设良好的艺术生态。”

随后结清画款的还有数位艺术家,其中的邹荃介绍了她的经历。2013年从欧洲回国发展的邹荃,受邀在HIHEY艺术网注册,“在卖第一幅画的时候我就遇到了问题,他们把我定好的画价频频搞错。但错误如出一辙,那就是把高价值的作品0元起拍出售,导致我的作品以很低的价格成交。在拍卖过程中我就致电他们的工作人员,并且在他们官方网站上声明低于我的起拍价拍卖无效,但他们删掉了我的声明,强行地贱卖了我的作品。”邹荃还透露,“在我强烈投诉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觉得价格低,他们可以自己拍下来,我只需付佣金给他们就可以了。”

于是,邹荃为了防止画作被贱卖和遗失,开始准备将未销售的作品全部取回,讲诉了她一波三折的取画经历后,又聊起了索要画款时的情况。“HIHEY并没有任何书面文字或页面提示说要在6个月后才支付画款,在维权开始后,我准备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并积极帮助其他画家。这时HIHEY的工作人员给我电话,说愿意马上支付我的画款,但是让我不要再有任何对他们负面的言论,被我拒绝了。终于在大家维权之声日益高涨的压力下,我的画款被打到我的账户,但是发现被扣了接近4成的佣金。”

 

 

据参与的维权艺术家们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0日,参与维权的人数已达170余人,正式登记在维权名单里的艺术家,从8月6日的15人,增至50人,涉及金额250余万元。

哈嘿VS华宇孰是孰非

在艺术家们纷纷发表声明的同时,8月6日,HIHEY艺术网发布了《哈嘿艺术网关于王军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的严正声明》。在随后8月8日的《哈嘿艺术网对近期质疑的澄清说明》中,分别就王军等艺术家质疑哈嘿艺术网扣留作品事项、合作卖家销售作品事项进行说明。说明中称:“根据协议,哈嘿艺术网代理华宇集团邀请部分艺术家提供雕塑、装置、行为艺术等展品。所有展品的运输、保存以及保险等事项均由华宇集团负责……据了解,2012年12月,华宇雇佣昊诚艺术物流公司将作品从北京运往三亚。在运输过程中,华宇违反与昊诚艺术物流公司的合约,对已运输至三亚的作品华宇拒付部分运输费用,因而昊诚艺术物流公司质押一车艺术作品。所有作品展出后,均由华宇集团经手处置,哈嘿艺术网从未保存或经手任何作品。2013年3月31日,ART·SANYA艺术季活动结束,除以上三位艺术家被扣押的作品外,华宇集团以作品归属权不属于哈嘿艺术网为由,拒绝将艺术家作品归还。”

随后的8月9日,华宇集团发布了《关于哈嘿艺术网不实言论的声明》,文中明确指出“三亚艺术季筹备期间,三亚华宇通过北京华宇与哈嘿艺术网达成合作协议,约定哈嘿提供部分展品,并向哈嘿支付借展费用,其中对于展品的责任明确约定为哈嘿全权负责借展、运输、接收、撤展工作。2013年3月,ART·SANYA艺术季结束后,在艺术品返还过程中,华宇多次以邮件、信件等形式致函,要求哈嘿履行展品撤回义务,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且哈嘿拒不提供各艺术家联系方式。”

在随后的采访中,华宇集团行政总监李涛表示:“我们目前很担心有艺术家因HIHEY以三亚艺术季名义被收集展品,而实际没有参加艺术季受到损失,这样不仅会损害三亚艺术季及我集团名誉,更会对艺术家造成直接伤害。”

对于此事件的后续发展与处理,“我公司已采取了相应的法律措施,并将视事态发展采取相应行动。”

 

 

而HIHEY艺术网总裁何彬在接受采访时称:“首先,王军从来没有同我们合作过,他没有任何一件作品在我们这里,我们也没有从王军那里取过任何作品。第二,关于三亚艺术季,我们有三件作品滞留在物流公司,那个物流公司是由华宇集团指定的,他们之间有合约。哈嘿在整个三亚艺术季的过程中,是个策展人的角色,从头至尾没有经手过作品以及入过我们公司的库,艺术家是直接交给主办方华宇集团指定的物流公司,最后由于华宇集团的违约,带来了作品在物流公司的滞留。华宇的回应我们不做表态,最后看法院的,因为我们之间也有合同。”

“2012年三亚艺术季时,我们与HIHEY艺术网没有业务上的往来,当时是同北京华宇签订的从北京运往三亚的协议,运送的作品也是听从北京华宇工作人员的安排。”昊诚艺术物流负责人陆长安回忆,2012年12月运去了6车艺术品,但后来由于北京华宇违反了签署的约定,即没有遵循如果有变动需提前5天书面通知的约定,而是临时通知没运的暂时不运了,什么时间运再通知,但后来一直没有通知,就造成4件雕塑滞留在昊诚仓库。陆长安还透露,至今北京华宇还有尾款没有结清。

面对质疑的HIHEY

在8月8日的《哈嘿艺术网对近期质疑的澄清说明》中,有关合作卖家销售作品事项说明中称:“此次有关卖方对回款事项的质疑即是由于我们客服团队沟通不及时、不到位所致。我们已综合各方意见,就相关事项与合作卖方进行了沟通,并获得了大多数卖家的理解。”同时公布了相关的处理情况。

“发生这个事情,我们也在进行反思,我们代理了近1万名艺术家,5万件作品,这是任何一个画廊都服务不过来的,我们HIHEY遇到的问题也是过去任何一家艺术机构都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最后有几个艺术家说维权,这种比例我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证明我们的管理还可以,大部分艺术家还是在正常创作、正常合作,我们的业务也在正常开展。”何彬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就部分艺术家提出的收费过高、结账太慢、扣押作品等现象,何彬也一一回应:HIHEY是个开放的平台,佣金是5%到30%,艺术家同意收费标准才会合作;而结账都是在一定的代理期或合约期后一次性结款,因为在代理期内需要做展览推广;拍卖价格都是艺术家自己设定的,每一个流程我们都有证据;同艺术家的合作过程中,包括结款日期,作品的退还等,在合同上都约定了,扣留作品现象是不存在的。“有些人说我们的客服脾气差,但是有些艺术家不好好给我们的客服说话,甚至直接开口就骂,我们这些都有记录的。我们也是人啊,我们到底怎么了,帮你卖画有错吗。甚至有人给我发短信,说要让我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当然我们是理性的,我们毕竟在做企业,只能说按合同办事。另外,据我们了解,现在那个微信群里很多人是不明真相被拉进来、被利用的,但我们没有精力去一一核实这个事情。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就正常面对吧,情绪解决不了问题,大家只有理性的去面对,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好。”

中国艺术市场机制还不完善

据何彬介绍,2011年成立的HIHEY艺术网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艺术品电商网站,也曾创造了互联网拍卖史上最贵的拍品:580万元成交的吴冠中和乔十光作品《傣家节日》。近期HIHEY又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投资协议,现在正在筹备首届中国艺术电商大会。何彬说:“现在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电商时代,下一个10年,网络将彻底颠覆整个艺术世界,超过一半以上的艺术品交易将会在网上完成。”对这一次的诚信危机,何彬认为,这其实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既有这个行业不成熟的原因,也有人性的原因,因为很多艺术家还没有做好进入市场心智和情感上的准备。“通过这个事,对艺术家,对电商,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心智上的历练。所有的人都会因为这个事情变得更成熟,大家都会在这个过程中成长。”

“这次艺术家维权事件发生在我身边,其中大多数是我的朋友。从道义上来说,我支持艺术家去讨回自己的作品和辛苦钱。我注意到最近媒体非常关注这个事件,而且引发了关于电商的讨论和质疑。”艺术品电商爱艺客的创办者赵子龙表示,中国任何行业的电商在开始阶段都异常艰难,因为电商的本质是对原有市场规则的革命,改变规则自然会遭遇阻力。艺术电商尤其是如此,它让艺术品以更低的成本进入社会,触及的是专家的话语权和垄断者的利益,遭遇了道德上和制度上的双重质疑。“但尽管如此,我相信电商化是未来所有行业的趋势,我毫不怀疑。今天的电商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期,只有在错误之后才会出现相应的行业自律和制度规范,这是绕不开的一步。在这个规则真空期,电商的信用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信用自律会在未来给我们难以想象的回报。”

对HIHEY与艺术家纠纷一事,艺术评论家徐子林说:“首先,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品电商行业问题,而是一个常见的商业纠纷。类似的商业纠纷在艺术行业中一直存在。因为中国的艺术圈尚不具备完善的运行机制,艺术家的法律意识也相对弱。”对于艺术品电商,徐子林认为,艺术品电商只是整个艺术品市场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并不是说艺术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销售以后,就可以扩大原有的艺术市场份额。所以,艺术品电商只是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增加了一种购买或者销售的渠道,它并不能改变艺术生态的本质。

对于艺术市场的未来,徐子林表示:“今天艺术品电商面临的困境,同样是整个艺术市场面临的困境。其中,最为核心的艺术品大数据建设,目前缺少有实力、有眼光的投资人出现,这个问题不解决,艺术市场(包括全球艺术市场),都只能像过去那样小打小闹,无法在整个经济社会中充当重要角色。同样,艺术品金融化也必须建立在艺术品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否则,一切都是妄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