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且书且茶且建峰 亦美亦爱亦中国

且书且茶且建峰 亦美亦爱亦中国

2008-11-07 10: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回望处处体现中国文化元素的北京奥运会,期盼奥林匹克圣火在伦敦再次点燃的同时,真情宛如不小心打翻了的美酒,轻洒一地,灌醉心灵……我不禁想起了源远流长韵味隽永的中国书法,想起了淡雅淳厚沁人心脾的一室茶香,是温暖,是淡定,是祝福,是感动。让我们在体味奥林匹克体育盛会的同时,用心走进超然洒脱,在中国书法艺术世界的当代巨擘戴建峰先生的艺术殿堂,尽情享受感悟戴老通过书法艺术作品,呈献给世人的无尽艺术魅力和珍贵文化瑰宝。

提起戴老,自然会想起他震惊书坛的巨幅力作范仲淹《岳阳楼记》和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及毛泽东《浪淘沙·北戴河》、《沁园春·长沙》,想起他为人品性的豪放不羁和德艺双馨的精湛修养,想起注礼斋梅花带雪飞琴上,柳色和烟入酒中月色书声般的融融意境。万顷烟波鸥世界,九天雨露鹤精神,欣赏戴老书法艺术作品,融清新豪放于一体,兼大气飘逸而天成,有行云流水之神韵。

艺术创作的过程是残酷的,也是幸福的。戴老一边与我们聊天,一边仔细地帮助我们沏茶,慢而舒缓,淡而久远。在豁达宽容严厉睿智的目光中,我真切地读到了戴老依如慈父般的和蔼可亲。多年以来,一直被戴老书法艺术所独具的墨香书韵所浸染。我为能够拥有戴老这样和蔼可亲的忘年挚友而深怀感激,更为戴老深厚精到的书法艺术和洒脱疏朗的品性修养而叹赏折服!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任何美之言论,皆无法相比于天地。天地之美真实无虚,不必言喻。透过对于自然之美的心领神会,始得达其真美。美源于真,顺应万物;爱关乎情,惠泽草木。艺术创作贵在敢于否定自己、勇于超越自己,贴近生活,展示生气,融入生命,终致恬淡自然、情境交融、意相共生。戴老怀着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眷眷深情和深深厚爱,始终坚持的是一种内在的和谐,注重探求对人类终极关怀的思考。

越是自然的,越是艺术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是为最广大的人民而创作。这正是戴老书法艺术创作深得中外朋友和广大藏家青睐推崇的不竭之源。从戴老数十年如一日耕耘中国书法艺术丝毫不为外界所扰的那份专注、执着中,从戴老日常生活饮食起居所恪守的那份简约、平凡中,亲身感受戴老超然豪放、虚怀若谷的精神世界和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终极情怀。

相同的文化气息,不同的情感享受。仰慕齐白石老人和徐悲鸿、林风眠、张大千、李可染等名家大师们倾毕生精力情感呈献后世的精品力作,即便穷尽所有语言也难以详述其独有的妙致神韵,欣赏每一幅作品都是与艺术大师进行心灵的沟通与对话。戴建峰先生书法作品继承前贤而导引正统,章法严谨而大气酣畅,洒脱疏朗而朴实雅致,可谓大气磅礴,兼容并蓄。道法自然,大象无形,笔随心动,傲雪融情。戴老是也!

每一幅作品都是出自我整个的心灵,耕耘执着中国书法艺术领域,我本身并无魅力可言,只是由于尊重祖国汉字文化,通过书法的形式,挖掘体现了中国汉字本身独有深厚的内在艺术魅力。戴建峰先生的书法作品进一步唤醒了弘扬汉字文化审美艺术的情怀,展现了风格独特的书法艺术文化风采。

北京的八月,已经渐渐感受到金秋送爽天高云淡的气息。我们一行人穿行在北京的街头小巷,倘佯在奥林匹克公园浓荫下的道路上,空气清爽,满目绿色,无比惬意,充满眷恋。通过全体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留在我们心目中的除了美得像写意画一样让人难忘的景致,还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感受到北京无处不在的真诚、热情、生机与活力。

大美为纬,大爱为经。欣赏戴建峰先生书法艺术作品,仿佛一阵春风吹进我没有遮挡的心灵,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情怀,超然洒脱,悠静如茶,在淡雅与宁静中感动,在超然与洒脱中飞扬……(万一)

(责任编辑:林贵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