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林之源作品赏析:“资江之水清兮,可以濯吾心!”

林之源作品赏析:“资江之水清兮,可以濯吾心!”

2009-02-26 17: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江之水清兮,可以濯吾心!”

 ———隐士林之源印象■周公文/摄

 

林之源近影

 

一眨眼,我与林之源君相交已有11载了。
11年前的春日,我慕名前往资源县奇峰如千百朵丹霞飘舞的百卉谷拜访。在他新筑的“冷香书屋”竹篱下畅饮春宵,谈诗论画,不觉东方已白。林之源君独来独往天马行空的性格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回到桂林便写下《神仙寨下一隐士》一文。林之源说,这是他赴日本、加拿大、巴西、新加坡、香港、台北等地游学归来,遍游大江南北,择资江畔百卉谷隐居后,桂林媒体发的第一篇文章。

 

 

 

林山水长卷

 


窗外的花木红了绿了,层叠的云山青葱苍翠复萧瑟,11载寒暑倏然而逝,林之源君又如何了呢?
近日,忽听说隐匿在青山白云间10年的林之源已到桂林定居,又听说去年他曾先后在北京荣宝斋和陕西省美术馆、北京大学、江南名镇乐清举办了诗书画印展,被聘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教师,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和国家原商业部的高级艺术顾问(同时受聘的有彦涵、董承志和冯远三位当代中国杰出艺术大师),后又任职(北京)中国画院院长助理。这位遁迹人世的隐者终于出山了!就在我惊诧不已时,他的电话来了,邀请我到他在桂林的艺术工作室小坐。

 

 

 

象山晨曦

 


开窗伸手便可掬青峰绿畴与碧水,他淡然一笑,我这人惯与山野为伴,所以选了这个地方。我定睛细看,面前的他一袭青衫,数茎黑须,几缕银钩铁线似的额纹,满脸疏星朗月的笑容,让人顿时有了些许沧桑感,已非多年前那个风流潇洒的隐士。


“开轩面场埔,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我说:“蛰居之虫出山乘风化龙了。”他捋须笑道:自己十分怀念过去那10年闲适的日子:惊雷一响春风化雨,荷锄戴笠栽花种草;夏夜里看流萤如火,听荷塘阵阵蛙鼓雀鸣;秋篱下与村夫把盏赏菊,画笔涂抹寒山瘦水;冬原上踏雪行吟,笑揽银装素裹皑皑群峰,兴尽方归。唉,多么与世无争的岁月!可惜先贤曰:诗书合为世而作。唯圣人之言不能忘怀,你不得学陶渊明终老于园林之下,还要积极入世做些实事呀!


这就是儒家大济苍生的出世观与佛、道二家清虚淡泊、顺应自然的主张有所不同了。我说:古人讲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佛家说立地便成佛,心在佛即在。陶公诗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也是此意呀。你修行了10载,功德可谓圆满,也该崭露头角了。林之源依然摇头叹息:你且看我冷香书屋的诗作:“云山苍苍,烟水茫茫。暧暧村舍,可以倘徉。”想那云雾山中,百卉峥嵘,清流潺潺,实乃天境啊!

 

 

 

新写意山水

 


但是溯本归源,天人合一才是正果。这些年你寄身丘壑,感悟自然,丹青技艺当大有长进了。当然,中国水墨的意境是我平生所求的。古人说画品即人品。面山10载,读书悟道,体味最深的则是做人与绘画的关系:先诚实为人,再翩然作画。胸中了无块垒,笔下才有化境。人游荡奔波的时日长了,多少沾染了些世间的浮尘。栖息于林泉下,洗心养身,涤尽尘埃,方可观道。林之源笑道:“资江之水清兮,可以濯吾心!资江之水浑兮,可以濯吾尘!”身心朗洁,澄明清净如涓涓白水,方才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水墨语言———清淡、秀雅、天真,这也是六朝以来传承的隐士文化特点之一。


难怪你作品中显现的画面,给人清静、平和与淡远的遐想,在平淡中将观者的思想引向了美丽的大自然。颇有在你“冷香书屋”里饮酒赋诗的情趣:“白云涧底生,叠翠驭峰行。江堰红潮尽,溪山印月明。”对山当歌,可以羽化而飞升了!

 

 

 

资源瑶居


如此太玄妙了,说得具像些,是对桂林山水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之源说:置身桂北越城岭,见资江、湘江北去,浩浩荡荡,丹霞的地貌,巍峨雄奇;转道桂林,有漓水清流,蜿蜒秀丽,喀斯特峰林,玉簪螺髻。这不正是阳刚与阴柔美的相生相济吗?阴阳结合的桂林山水,才显出其无穷的神韵来,我多年作画探寻的,就是这种大美的意境。


“呵呵,你曾说:十年高卧白云间,载酒游江每醉还。世我相忘犹自得,门前不改是青山。”我也笑道:终南有捷径,林君镀金身。祥云头上绕,喜鹊耳边鸣。你最近有好事连连呢!

 

 

 

阳朔情歌


哦,近日有幸入选为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员。之源捻须微笑,去年8月起,中央文史馆向全国省级征召书画研究员,要求有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资格,曾为中国文化艺术作出一定贡献。全国有300余人应召。经过一年多的审评甄拔,仅有17人入选。其中有60%以上为省文史馆员,7%为省美协、美院的教授和学者。下个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出版《中国画人物林之源》,天津美术社出版《当代隐士林之源》。画了半个世纪的画,这也算是水到渠成吧。


好哩,我说,好久没去神仙寨当神仙了。趁着风和日丽,到“冷香书屋”小住几日,重新回味一番那“双桨摇来霜露白,一竿钓起夕阳红”的快活日子如何?

(责任编辑:冰彦)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