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国学大师文怀沙:大道有无中(图)

国学大师文怀沙:大道有无中(图)

2010-10-19 14: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顾问文怀沙(左)同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李德哲诵读《大道有无中》

 

读《道德经》

   近十年前,我写了篇最短最短的短文,正文只有三个字,曰:“正、清、和”,注解三十个字,曰:“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总的意思是说,儒、道、释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基。(须知,儒、道是中华本土文明。只有诞生老子、孔子的文明土壤,才能使原本属外来文明的佛教更加枝繁叶茂,并上升为“释家”、“禅学”,与儒、道共振东方文明。)道家哲学应是“极高明”,又“体大思精”者,首功归老子。他以理性态度为起点看待万物,并出之以诗情般的阐发。就目前我们所了解,老子是中国文化史上具独创思维体系的先驱;作为伟大的东方哲人,老子为先秦诸子导乎前路,他的学说俯仰百代,直接影响后来的法家、兵家、医家、阴阳家、纵横家、杂家……上承周公遗泽、最讲“礼”、最守“规矩”的圣人孔夫子,也要向“自在逍遥”的老子求教。孔子自比为“凤”,把老子比作“龙”。“凤”向“龙”问礼。想想看,这是为什么?研究老子不能不去溯其“源”——也就是参透为什么“文王拘而演《周易》”;更要去思考他的“流”,要认真领会《庄子》、《韩非子》、《孙子》、《淮南子》……乃至于有关孔子的典籍。老子光辉形象,就会因之凸现,这比单纯的牵强附会、大胆怀疑、小心求证;破碎支离的寻章摘句、咬文嚼字更有意义。

从某种角度看,老子和司马迁同属抒情诗人。为了把握古哲的精神,我钟情于《史记》所记:“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之久,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实在应该感谢尹喜,多亏他的“强为”之举,才让我们有可能瞻仰东方拥有永久生命大智慧的启明星——老子,不容忘怀司马迁,因为他最早介绍了老子的生平,他仅仅用《老子韩非列传》、《孟子荀卿列传》两篇文章,就为我们勾勒出先秦百家争鸣的局面,为后世研究包括老子在内的先秦学术留下弥足珍贵的依据。了不起啊!我们应该懂得给以敬重。

 

 

司马迁概括“老子所贵道”,道究竟是什么?《道德经》最主要的一句话是:“道可道,非常道。”从字面理解,意思是,“道”不可以说,能说出来的就不是“道”了。《道德经》八十一章,其中五十二章使用了“道”这个概念。“她”的确是老子学说的核心所至。我认为,这个“道”是老子心中的万物本源,是自然,“道”是“常”,是不变;“道”是“清气”,也就是“无”——“无限”的“无”。“无”不是“虚无”、不是没有。正如佛家所讲的空不是虚空一样。确切的说,“无”更像阴阳的“阴”,即“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无”是属于女性的!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认为:“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微。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天下万物出于有,有出于无。”这是老子最基本、最朴素的,超思辩的思辩和宇宙观。正确理解老子的“无”,我们就不难懂得他为什么主张“无为”,“无为”不是不作为,乃是“万物作焉而不辞”,也就是吕不韦所说:“老聃贵柔”,是“无为而无不为”,这是何等高明啊!

那么“有”又是什么?有就是“德”,道德的“德”,德字在《道德经》出现了四十一次,德由道而来,道是母亲,德是孩子,“有生于无”,“有”是天地万物的外延,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以道为基础,以德为归宿,“无”和“有”不是矛盾,而是异名同谓,是相互对立、相互依存,从不存在到存在的一个过程。蓄德体道,构成了天地和谐的有机整体,万物在和谐中共存,行健、不息……

我终于有幸来到诞生老子的这片热土——河南周口鹿邑,会见了这里许多风流人物,真是激动不已,这里的领导和朋友们要我讲老子,替《道德经》作序。我非“大辩”,安能“无言”?老子文化是靠司马迁这样的学者、文学家和大众的爱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也将这样传播下去——“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这是河南的大幸,也是民族的大幸。“东来紫气驾青牛,清静无为四海游”的老子出函谷关而隐,一部五千二百三十五言(吾友中科院萧院士统计所得数字)的《道德经》让后人时时缅怀他那始终未曾远去的背影。九年前蒙赵朴初先生青眼,雅命我为千禧年珍藏版《金刚经》作“引言”;四年前,又承启功先生遗嘱,我为黄金版《论语》作序。而今,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召开,承宠召与会,谨书十言,试为老子及其“道德经”定位,曰:

函关天地外

大道有无中

此联殆状老子之“清”气乎?匆匆,不暇辞饰,诸公垂鉴焉!

   

    文怀沙,斋名燕堂,号燕叟。笔名王耳,司空无忌。著名国学大师、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家、中医学家、吟咏大师、新中国楚辞研究第一人。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现为人民美术网顾问、世界汉诗协会终身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西北大学“唐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席等。文怀沙20世纪40年代就在文化界有一定名望。

 

(责任编辑海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