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周愚山:关于我的书法之路(组图)

周愚山:关于我的书法之路(组图)

2014-11-19 15:1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百岁老书法家周愚山百岁老书法家周愚山

  一

  我从小开始学识字学写字。五六岁的孩子,谈不上书法,那只能算是涂鸦。

  我六岁入学,就学于黄河路益寿里弄口毓贤小学,回到家里,父亲(字钟麟,讳毓仁)除了管理求古斋书局的生意,关起门来就辅导我写字。尽管我学习用功,但父亲总是不满足,恨铁不成钢。

  父亲是苏州绿荫堂书业学徒出身,有志气,爱学习,学习勤奋,自学成才,练就一手魏体书法,善写斗方榜书。当我开始学字时父亲就用自己的经验教育培养我,他希望我像他那么健康成长,要求我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家里经营书法碑帖,各种碑帖家里应有尽有,举目所见,伸手所及,多的是名家法帖,而且还有历代精品。父亲面对着家里那些堆积如山的书山帖海,他说:你的命真好,出生在周家。如果要学书,这些书都是你的老师;人家学书,欲觅法帖而不可得。父亲还从国家命运前途和切身利害关系垂训,晓之以民族大义、爱国精神。他对我说,我们家经营碑帖,作为周家的子孙我们靠山吃山,还指着这些碑帖吃饭哩。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些不仅仅是碑帖,而且是我们祖宗代代相传视之为命根子的瑰宝,是我们中华的精神、中国文化。你可以从临习碑帖过程中,获得文化内涵和精华的陶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