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国画家谢志高 天山论画――谢志高访谈

国画家谢志高 天山论画――谢志高访谈

2014-12-19 15:40 文章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谢志高 1942年6月生于上海,祖籍广东省汕头市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研究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1958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

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78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

1980年毕业,留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

1988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

记者:您是来自北京的著名国画家,又是第二次来新疆,我想请您谈谈对新疆国画界的看法。新疆的国画现状与内地省区相比,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新疆在国画题材上有何优势?

谢志高:我看了这次新疆画院成立二十周年的画展,感到新疆的人物画的确有独特的个性,有吸引力。新疆是一个多民路的地区,民族风情浓郁,比如,维吾尔风情、哈萨克风情、塔吉克风情等,是新疆所独有的,是画人物画最好的题材。

  

谢志高 天山论画――谢志高访谈

  叶浅予先生88岁华诞,到先生家祝寿

新疆的国画水平虽然略弱于油画,但总体水平还不错,在西部少数民族省区还是排在最前面的。这些人物画,内容很健康,动作很活跃,充分表现了新疆少数民族热情、豪放的性格特点,展示了一种向外的张力。

新疆的山水造型很有西北的特点,与江南山水不一样,比较阳刚、粗犷,用国画手法也可以很好地表现出来,创造出最具有新疆特色的山水画,用传统笔墨表现新疆题材,很难也终容易。因为这里没有国画的传统负担,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的地方,是一片新开垦的处女地(中原和江南水乡的人物画和山水画已有几百年的传统)。没有传统,也就没有束缚,没有负担,但同时也缺少借鉴,缺少依靠。

新疆题材的国画很有前景,但要反复探索,不怕失败,找到一种适合于内容表达的、新的国画艺术语言。新疆的人物画技巧,可以从古代岩画、传统山水画、壁画、雕塑、民间艺术中去汲取,从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中去汲取。

当然,也可以从黄胄的新疆题材画中汲取一些有用的成分。黄胄子20世纪⒃年代前后在新疆画了不少表现新疆奔放、热情的民族歌舞和有关寨外毛驴题材的图画,线条刚直、凌厉,造型生动,富有表现力。

从服饰表理上看,也可以通过装饰性技巧来表现图案化的的东西.避重就轻。事半功倍。

新疆地域广大,民族众多。人物、山水题材丰富,不可能只以一种绘画语言来表达,但无论哪种方式.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有传统的继承与新时代的创新。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国画界的状况.有哪些可嘉的现象和哪些可忧的问题?

谢志高:最近一个多世纪以来,国画出现了几次发展高峰:第一次是20世纪初,有一大批留洋画家归来。中西结合,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国画艺术形式;第二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向苏联学习技巧。向工农兵摄取题材,创作出了不少现实主义的作品;新时期。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画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和繁荣,领导重视,百姓喜欢,有钱人色喜欢收藏。这时期,画家队伍剧增,作品数量剧增,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优秀的作品也相对增多,这些都是可喜的的。令人感到忧虑的是,国画界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现象比较多。

国画界最令人忧虑的现象是“笔会”泛滥。笔会上优秀的作品少、国画是一种修身养性、苦心经营的艺术,在“笔会”那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完成从构思到创作的过程。许多画家为了将创作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只好在“笔会”上重复以前自己画过很多次的作品。

记者:中国画现在面临着西方油画的冲击、也面临着创新和走向现代化的问题。中国画如何革新才更适合表现现代都市生活,并更加切合当代青年的欣赏心理?

谢志高: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画就开辟了吸收西洋画艺术技巧的先河,如徐悲鸿、林风眠等。到现在,有许多肯年国画家开始吸收西方现代油画夸张和变形的技巧来画国。吸收人类文明先进的东西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吸收西洋画距离远,欣赏心理差异大。如何从那么远的地力拉过来,并消化它,是一个难点,这,还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国画不是摄影,不能照搬生活原型,它要与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从生活原型到纸上绘画,在视觉形象上是不―样的,不求形似,但求神似。

现代生活。尤其是现代都市生活变化很快,工业化、电子化进程加速,人们的穿着、生活习惯和欣赏心理都越来越现代、时尚。国画也需要以全新的笔墨去表现生活,但国画毕竟是国画,有它独特的传统继承,不能是空中楼阁,应该从前人的成果里诞生。

所以,我主张国画的变革是“渐变”而非“突变”,国画的革新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它需要很长的时间,通过许多人的共同努力来完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