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唐云先生文玩雅件在唐云艺术馆展出

唐云先生文玩雅件在唐云艺术馆展出

2014-12-26 16:34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月3日,唐云艺术馆有一场特别的展览启幕,国画大家唐云先生生前使用过的那些珍贵的文玩雅件将悉数展出,有砚台,笔洗,紫砂壶,手杖等,其中最醒目的是一张他送给好友来楚生的大书桌,这是上海藏友李效朴先生无偿捐赠给唐云艺术馆后的首次展出。

  众所周知,唐云不仅是著名的画家,他还是当年圈内圈外知名的文物收藏家和鉴赏家。他的收藏原则是“天下的东西买不尽,出重金就能买到,没有钱就向朋友借,买茶壶雅玩,买书画都是这样”,正因为不吝千金一掷,当时的古董商人好东西一到手,照例先要送到他的大石斋来善价而沽,而精品神品亦以是归之。而唐云先生的另一个习惯是喜欢将“好东西”使用把玩,这次展出的这些展品都是唐云先生当年在书桌前经常使用的,使用的时候又非常爱惜,经他保管养护把玩后都显得格外“养眼”。

  这次展出的一张红木大画桌不仅是一件珍贵的文房工艺品,且承载着唐云先生和画家来楚生的一段山高水长的友谊。据书桌的藏家李效朴先生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唐云先期来到上海,当时他自己的生活也十分维艰,但得知来楚生全家要来上海时,便将麦根路的归仁里为他们全家安排了住处,安顿好生活,这张画桌也是这个时候唐云先生送给他的。后来在这个地方,来楚生一住就是四十多年,直到他病逝,这张书桌也一直伴随他的艺术创作之路。忆往昔,曾有多少次两位画家在这画桌前相互切磋、谈画论艺,一段几十年的兄弟情缘,艺友深情亦凝结于这张画桌之中。

  每一件展品都有被唐云先生使用和珍爱的印迹,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或深或浅的收藏故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这些文玩雅件固然也不能语,但岁月的痕迹和名人的拥有使他们光彩倍增。一方小小的砚台是如何被唐云先生看中并购得的,一根细细的手杖是如何在唐云先生过世后被他的学生徐从初珍藏的,一封封往来信件又是出自何人手笔……这一切都等待着您来获知!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4日,欢迎观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