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书法骨力论

刘玉来:书法骨力论

2015-10-14 08: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的书法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字书写艺术,这是因为世界上虽然有诸多文字,这些文字也有自己的艺术表现手法,但基本说来仅张扬的是外在的美感,内在美就显得空虚乏味了。而中国的书法恰恰与之大相径庭的是,虽然它特别强调外在的形式美,诸如结字、笔画的美感,但这并不是他主要展现的内容。它最主要的是在展现动态的骨力美,而这个骨力美并不是外在的,它是内在的。这就是许多没有浸染多年书法历练的人无法感受到的原因。这么说吧,即使浸染多年的研习书法者也会随着不断地学习,才能真正领略到书法的这种内在美。为此对于那些没有接触过中国书法的外籍人来说他们几乎感知不到中国书法的内在美,也就不奇怪了。那么对于国人来说又如何呢?有一种奇谈怪论云,对于传统文化国人有一种从血统里先天的感知力,这绝对是一种不值得一驳的梦语!不论何人对书法如果没有一定时间的钻研的话,就无法理解和感知到其内在的美。这就是我们要加强对其学习认识的真正原因。

在当代众多的学书者中,以及教科书中,大多仅仅提到书法的诸多外在形态,以及如何描摹出碑帖中字体的外在形态。在这方面对每一种碑帖几乎都做到了精辟的解读和细致的剖析。对于字的外在形态的临习我们不能说其不重要。对于字体的外在形式的描摹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如果仅将书写的目的维持在这种外在形态惟妙惟肖上,其结果必然会走上一条与外籍艺术文字所追求的外在形式美相同的道路上去。从而使书法实际成了一种以书法为依托的美术字而已,离开传统书法则甚远了。

我们在许多习练书法者的作品中不难看到一些非常帅气的字体,这些字体大多并不是他们所独创,而是通过向传统学习得来的。自然,每个习练者所使用的碑帖不同。既然是从传统碑帖中得来的,那么按道理来说应该也是传统的继承了,但其实并非如此。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只将临习的注意力定格在了碑帖的外在形式美上了。既然你的注意力放在了文字的外在形态上,那么你临习的碑帖与临习美术字有什么不同呢?可以肯定地说,那完全是一回事。为什么呢?这么说吧,美术字呈现在你眼里的是汉字的结构,这结构被赋于了现当代的审美意识,而你所临习的碑帖是被赋予了古人的审美意识,二者虽然有别,但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总之都是被美化了的文字。故此你临习的碑帖尽管很像,但也逃脱不了美术字的范畴。那么美术字与书法的根本区别在哪里呢?简而言之就是美术字不存在内美,而书法存在着强烈的内美,且这内美才是书法美的本质所在!

书法的本质美就在于它追求的是内在的骨力美,这种美只有中国的书法独领风骚。故此即使你可以写得出非常花哨的一手美体文字,但只要你没有内在骨力美的存在,也可以肯定地说,你的字不属于书法范畴,而属于美术字而已。

传统书法在成为艺术存在时,就意味着它必须遵守两个原则,一是外在美感,一是内在美感。外在美感我们虽然可以不必缀言,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内外美两个层面还是并不孤立行事的。何以言之?外在的形态如果仅用解决其形态的办法,那办法就很可能与内在美的骨力造成绝然相左的手段。外在形态描摹手法、理念出现了错误,无疑内在美就不可能被表现出。下面我们先说一下书法的骨力。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