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2015-11-24 09:12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5年11月15日在北京公社开幕的胡晓媛个展“蚁骨”现场

蜜月之后,“五年之痒”?

这样的故事也许在当下画廊界并不少见:一位美院毕业的青年艺术家,在美院毕业展时被一位画廊主看中,面对百万分之一的竞争机会,这位年轻人与画廊签订了一个为期五年的长期代理关系,从此走上职业艺术家之路。

当然这其中有的艺术家会因此走上一条成功之路,也有的可能因此使其“艺途”多舛。艺术家L便是一位在毕业展时被现在的代理画廊发现的艺术家,在过去与画廊进行合作的三年时间里,画廊每年都会为其举办一场个展。但随着他个人的创作深入,他发现他的创作逐渐与画廊之间存在不合拍的现象:画廊日常所推广的艺术家主要以绘画为主,而他的创作更多的是在新媒体上的探索,并以长期的项目方式进行。他谈到了目前与画廊合作上出现的问题:“我在考虑自己的作品是不是符合画廊的定位,彼此的定位如果不同的话,合作时就会变得比较困难。比如我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展示,但画廊负责人在推广上可能有不一样的想法。因为与画廊签的是独家代理的关系,如果彼此在展览上无法达成共识,就会错失很多展览机会,或是在一个不恰当的点上举办一个还不成熟的展览。”

眼见自己同龄的许多艺术家有了更好的发展,他显得有的着急。他正在寻找一条与画廊利益不冲突的别的道路不断拓宽自己的平台,比如与商业机构进行跨界合作,参加一些驻留计划等。最近一次见到艺术家,就是他参加的一个驻留计划的展出现场。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另外一位从事雕塑创作的青年艺术家身上。他与现在合作的画廊便是从毕业时开始的。在三年的合作期之后,他成了画廊成功推广的一位艺术家。有了更多选择的他也在尝试与更大的一个商业机构进行合作,参与它们举办的展览,并通过他们的推广,开始在一级市场之外的二级市场崭露头角。

为了避免这样的损失发生在自己身上,吕静静谈到:“画廊选择签约艺术家,并进行推广,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当我们决定跟一位艺术家合作时,对他观察的时间会很长。合作之后的展览也会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当你决定要为这个艺术家做个展的时候,是你对他已经有充分的信心了。比如今年一位艺术家有个展了,可能我们在一、两年前就在跟他谈这个项目了。”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