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艺术家与画廊的五年之痒(组图)

2015-11-24 09:12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导言:国内画廊有签约代理艺术家的机制时间并不长,在以80后为主的新一批青年艺术家成长起来之后,目前,国内画廊逐渐开始尝试与青年艺术家三至五年签约代理合作的模式。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走市场、走学术的各种各样的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不断涌现,对画廊与青年艺术家的签约合作模式的有效性带来挑战。究竟画廊与艺术家的“五年之期”一般是如何定制的?面对多样的选择,艺术家在画廊去留关键点何在?随着青年艺术家自身的成长与视野的拓宽,曾经珍贵的签约合作模式是否还是艺术家最看重的一条出路?

画廊与艺术家的“五年之期”

观察国内运营时间最久的香格纳画廊与艺术家的合作之路,几乎可以看到这样的一条路径:从最初群展式的项目合作到有计划,分阶段地筹备个展,再通过国际性的艺博会,国际重要的美术馆展览的输送,打造出一条艺术家推广的相对标准,并且成功的模式。

2007年,在艺术家孙逊毕业两年之后,画廊开始了与他的合作。其第一个个展便发生在香格纳画廊。在此之前,艺术家以群展的方式曾在北京阿拉里奥画廊以及站台中国亮相。可以说,伴随艺术家职业道路成长的是与香格纳画廊的一路合作。从2010年左右至今的五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一条画廊对艺术家推广的比较清晰的道路。

孙逊2007年在香格纳画廊上海F空间举办的第一个个展“异邦”

从2007年第一个个展“异邦”开始,之后艺术家几乎每年都会有群展在画廊发生,个展则是基本以2年的频率举行:2009年在香格纳画廊上海H空间举办的“他的故事”,2011年在画廊的北京空间举办的“主义之外”,2013同样在北京举办的驻留项目“魔术师党与死乌鸦”,以及2014年和2015年在新加坡空间连续举办的两个个展“隐者之书”、“不设预期”。伴随艺术家个展不断地举行,艺术家的创作也在不断地推进。

孙逊2009年在香格纳画廊上海H空间举办的个展“他的故事”

在个展的同时,画廊还会将艺术家的作品带去参加国际重要的艺博会,并支持艺术家在国外美术馆的展览项目。比如国际重要的瑞士巴塞尔艺博会,伦敦弗瑞兹博览会等;以及国内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西岸艺博会等。在多年的推广之后,据画廊介绍,目前孙逊的作品是画廊参加艺博会最受关注,也是最热卖的艺术家之一。与此同时,画廊对艺术家参加的国际重要的美术馆,双年展的支持,不仅帮助艺术家树立了学术上的地位,也扩大了艺术家国际上的影响力。比如去年一年发生在包括纽约肖恩·凯利画廊的“时间公园”个展,伦敦海沃德美术馆的“昨日即明日”个展等,使得艺术家在过去的一年中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